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养老诈骗
  3. > 正文

多措并举预防养老诈骗 普法释法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5-16 18:58 阅读

推进依法治疆法治乡村建设是基础,近日,阿克陶县人民检察院驻玉麦镇阿勒吞其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创建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在后盾单位支持下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县人民法院法官、司法工作者采取模拟法庭等形式,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说理工作为推进村级依法治理夯实稳定基石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01精心组织开展模拟法庭

驻村工作队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抓手,会同法检部门精心挑选近年利用新兴媒介进行诈骗类的典型案件,法官,检察官,律师和由群众扮演的被告人全过程模拟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宣判的全过程。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一场以真实案例为题材的模拟法庭让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到法庭庭审的具体过程,“体验式”的新模式、沉浸式的法治教育深入人心,也有力丰富了普法释法实际效果。

02周密安排法治专题学习

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国家法律,开展日常学习积极筑牢村级党员干部法治思想基础法治理论基础、法治治理本领。

▲图为检察干警开展以案释法讲座

03加强村组法治宣传教育

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这一主题,组织工作队队员进村组、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商户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活动,深入宣传与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组织阵地设施,积极开展司法调解工作。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法治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图为检察干警发放宣传单

04配合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

驻村工作队协助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配合国土资源等部门不断规范农业执法行为,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队伍,推进网格化监管。

▲图为工作队开展普法宣讲

05协助落实司法保障制度

协助镇司法部门完善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推动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协助加大对农民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协助依法打击涉农违法犯罪,妥善化解涉贫矛盾纠纷,积极助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助专业力量,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危害公共安全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97160d573416485c8ee038a62f7b1f18
6276884470f2412aa4073296e105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