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师生管理
  3. > 正文

阿克陶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致全县师生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2-01827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致全县师生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主  题  词 线上教学 师生 家长 成文日期 2022-08-29 01:58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9-02 01:58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零距离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教育局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风雨同舟只为爱,同心同德战疫情。当前,全县及周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全体师生、家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县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全县中小学将于2022年9月1日起实施“线上教学”。为确保全县广大学生和家长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障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特向全县所有家长、学生和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师倡议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打好抗击疫情防疫战是每位教师应尽之责。我们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初心、笃行立德树人使命,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讲好身边抗“疫”故事、砥砺奋进意志,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学习成长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变迁紧密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绚丽青春之花。

全体教师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钻研线上教学,运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广泛吸收借鉴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据学生特点、教学内容及线上教学条件,对每节课每个教学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创新线上教学载体和方式方法,盯紧教学目标、强化师生互动,优化教学模式、打造活力课堂,努力做到教学内容按计划,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确保线上教学提质增效。要充分利用当前线上教学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学习、研讨与交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向常态化和纵深化发展,为学校“互联网+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做好准备。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线上教学”是学习环境由学校转向家庭,学习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孩子们的学业不会耽误,孩子们的成长之舟不会搁浅。学生返校学习后,学校也会对学生线上教学期间的学习情况做好摸底,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做好学生线上教学和返校后教学的有效衔接,确保学生学业不掉队,请家长朋友们不要担心!

“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模式,是新的考验和挑战,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广大家长的参与和支持。线上学习期间,希望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给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引导孩子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保护视力健康,帮助孩子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安排定制并落实好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督促孩子按照课程表按时学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同时,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状态,及时向班主任、任课教师反馈孩子学习信息,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包容孩子、鼓励孩子,让他们用心体会家庭的温馨、陪伴的幸福,也懂得责任的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各学校即将启动线上教学活动,希望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期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注意自我防护。线上教学也在考验着你的自律能力,需要你做好时间管理,学会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以最佳的学习状态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当然,学校和老师会竭尽全力为你的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不管是学习的问题,还是内心的困惑,都可以向老师敞开心扉。对在线学习网络设备缺乏或家庭有其他困难的同学,学校也会想办法为你提供学习条件,力争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要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努力提高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要坚持文明上网,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要注意用眼卫生,坚持室内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若在线学习出现声音卡顿、画面不清晰及网络延时等问题,也请耐心等待,切勿烦躁不安,可以尝试自己检查设备与网络是否正常,也可以及时反馈给家长和老师来加以解决,并在课余时间自觉回看教学视频以补齐缺失的课程。还要根据教师提供的学习材料积极完成预习任务,观看教学视频、在线问答、讨论交流、作品分享、在线测试、自评互评等,真正体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

亲爱的家长朋友,老师们、同学们:请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等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只要家长和教师“同心”,家庭和学校“合力”,就一定守得云开、守得春暖、守得我们向阳而行,奔向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


阿克陶县教育局

2022年8月29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