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阿克陶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2455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总结
主  题  词 爱国卫生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11-03 16:14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在环境卫生治理、社会动员、综合协调等方面的优势,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健康城市建设、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为重点,组织实施健康阿克陶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现将2023年爱卫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将爱国卫生工作特别是自治区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列入县委、县人民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成立了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阿克陶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将7个方面36项具体指标划分到部门、挂钩到个人,40个责任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包联乡镇、社区,及时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先后召开8次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二是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县长信箱、信访热线以及网络诉求渠道,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通“在线访谈”栏目,公布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工作投诉举报平台,明确电话、网络、现场举报方式,及时解决各族群众反映的城市卫生、垃圾处理、生态环保、防鼠防蝇、食品饮水安全等各类问题117条。

二、推进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一是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组织健康宣传咨询活动67场次、2.8万余人次,健康知识讲座280场次、6.5万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3万余份,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达83.5%,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健康知晓率达82%,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的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8.5%。二是加强禁烟、控烟工作管理。利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活动,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上张贴禁烟、控烟警语和标识5000余张;推进无烟场所建设,2021年以来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近100家。

三、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推动城乡环境整治。紧盯城区主干道路、林带、背街小巷等区域,打造“无积尘、无污染、无死角”的环卫精品示范街、示范背街小巷6条;城区设置垃圾船、垃圾桶、果皮箱1175个,171名道路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片区化作业全覆盖,做到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结合“三清三改两提升”和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标准要求,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清除残垣断壁1421处,清理各类生活建筑垃圾、畜禽粪便、农业生产废弃物约40万吨,清理林带沟渠、道路2万余公里,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庭院1万亩,打造牛养殖一条街、蘑菇小院等庭院经济品牌,既美化了农村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聚焦“放心、舒心、便捷”的工作目标,强化“改、管、创、优”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和提升3个集贸市场、2个活禽销售市场、5个屠宰场,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经营区域相对独立,严格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在牲畜养殖繁育、屠宰加工、运输经营等全过程中,科学规范做好集中检疫、疫病监测、疫苗接种、定点屠宰、环境消杀等工作。改造农村厕所7000余座,城区开放公厕14座,并利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公共厕所的服务率,县城近郊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其中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均符合卫生要求。

四、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认真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委托第三方(新疆拓界大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同时广泛宣传灭鼠、灭蟑、灭蚊、灭蝇知识,发动群众自觉清除“四害”,在居民区、单位、商超、学校、医院、酒店宾馆、市场、公园、客运场所等区域,设置PVC室内鼠饵盒800个、室外固定鼠饵盒3000个,喷洒可湿性粉剂200公斤、杀蟑饵剂50公斤、灭蚊蝇乳油380公斤,投放灭鼠颗粒3500公斤、杀虫颗粒70公斤,各类孳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鼠、蟑、蚊、蝇侵害率分别下降至1%、1.7%、0.4%和1.6%,建成区内的鼠、蟑、蚊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B级要求,蝇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标准C级要求。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