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领域
  3. > 正文

阿克陶县2024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4-00431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2024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主  题  词 爱国卫生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4-01-23 10:36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阿克陶县爱国卫生工作,全面推进国家级、自治区级卫生县、健康促进县的建设,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指数,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委统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面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提出深入推进全县镇开展国家级卫生乡、自治区卫生单位、卫生镇、村(镇)创建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卫生创建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做好规划与计划,严格按照标准,分步实施,逐项达标。

三、认真组织开展爱卫月活动,推进卫生防病工作

春季是各种流行传染病多发期,搞好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对于预防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各乡(镇、服务中心)、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爱卫月活动为契机,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灭“四害”孳生场所,切断病疫传播途径。

1、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城乡环境卫生反弹的现状,组织开展2—3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单位院落、办公场所、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以及公路两侧的生活垃圾,净化公共卫生环境。

2、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乡(镇、服务中心)、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组织板展、宣传咨询、发放健康小传单、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街头、小区等人流集中地段,用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形式,通俗易懂、简便直观的方法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认识。

3、开展义诊等健康知识咨询服务活动。利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医疗队伍进行上街医疗咨询服务活动。

4、抓好技术指导,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四月份至五月份,县爱卫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场、各部门、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尝公共场所及村场镇区、主干道路、农村村庄的卫生治理情况进行排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推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顺利开展。

四、认真抓好专业培训工作

1、针对各部门。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县、乡两级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提高开展二级培训的能力。

2、针对各部门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相关部门、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县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县疾控中心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县卫生健康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要全员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五、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知晓率

主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优良的卫生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综合素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要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月”和“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纪念日,以《健康66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读本》为主要课件,认真制定计划,以“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为重点,采取组织展板、宣传咨询、发放传单、组织干部职工体检、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不遗余力的宣传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扩大覆盖面。组织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机关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无烟单位、科室评比活动,降低吸烟人群比率。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