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3.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技艺,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 2021-04-29 14:31 阅读

近日以来,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在促进居家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带动作用,持续推进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县文旅局与自治区文旅厅、新疆一行文化艺术学术中心联合在阿克陶县举办柯尔克孜族刺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技能培训。来自全县各乡镇的22名柯尔克孜族刺绣工艺传承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全面提高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学习和领悟能力。邀请了阿克陶县自治区级刺绣传承人祖莱伊喀玉山授课,设置了绘画技巧提升、刺绣色彩的运用、刺绣针法运用等课程。通过现场指导刺绣工艺相关的服饰、编织、花毡等技能和创新设计,引导传承人更加积极地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工艺,推动刺绣工艺走上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柯尔克孜族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阿克陶县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名,县级356人。近年来,阿克陶县开展刺绣工艺培训26期,培养刺绣传承人1567人。成立刺绣合作社29个,共有687名贫困妇女就业,是阿克陶县脱贫致富的带头产业。

传统工艺活态传承是非遗文化存续的根本,只有让非遗文化产品走向市场、走出乡村才是根本有效的传承出路。阿克陶县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导+市场需求”的运作模式,通过培训提升工艺,引领各乡镇(场)成立了具有特色的刺绣工艺专业合作社,把零散的刺绣工艺品加工工艺逐步引向正规化、产业化,着力打造刺绣品牌定制产品,在质量上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在销售上实现了订单销售和定点销售相结合,以多样化收益模式,帮助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7413ed6c8f9a412bb1a498f89c29a294
1c357252169d436eb70128ba0fa9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