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水利局 > 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办公地址:阿克陶县白山路5号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10:00-13:30,下午:16:30-20:00;冬季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9: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08-5722291        联系人:魏金

(一)负责保障水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制定全县水利发展战略规划,组织编制阿克陶县重大水资源发展规划,重要河流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和地下水开发利用及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水利设施网络建设。组织实施重要河流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护、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联通工作。

(七)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跨区域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及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区(干、支渠)工程建设与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实施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调查,协调解决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十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流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行业监管(行业主管)职责,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

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