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义务教育
  3. > 正文

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督评报告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1645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督评报告
主  题  词 义务教育 学校 发展 评价 督导 报告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08-08 19:23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教育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教育局

一、阿克陶县开展督评工作情况

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与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实施方案》(克教发〔2022〕48号)《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3月15日下发督评通知,并成立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领导小组,2023年3月29日-4月7日通过听取校长自主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巡视校园文化环境、教师访谈等方式对玉麦镇第一中学、玉麦镇第二中学、玉麦镇中心小学、阿克陶县丝路佳苑学校、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学校、阿克陶镇学校、巴仁乡巴仁中学、巴仁乡中心小学、巴仁乡天山中学、皮拉勒乡第一中学、皮拉勒乡第二中学、加马铁热克乡中学、加马铁热克乡中心小学、皮拉勒乡中心小学等县直14所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进行督评。

二、督评学校发展情况

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领导小组按照《阿克陶县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进度完成情况周期规划表》督评学校14所(玉麦镇第一中学、玉麦镇第二中学、玉麦镇中心小学、阿克陶县丝路佳苑学校、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学校、阿克陶镇学校、巴仁乡巴仁中学、巴仁乡中心小学、巴仁乡天山中学、皮拉勒乡第一中学、皮拉勒乡第二中学、加马铁热克乡中学、加马铁热克乡中心小学、皮拉勒乡中心小学),现将以上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施素质教育,强化实践活动育人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通过推进师德师风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打造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育人作用;深化课堂改革,推进课堂转型,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开足开齐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不断丰富校园艺术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校管理平稳有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坚决落实好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方向、管干部、管人才的要求,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健全落实党建、德育、教研教学、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等目标任务。

(三)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手拉手”交流联谊活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系列比赛活动,深化师生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课程教学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和自治区课程设置方案,不折不扣开足课程严格按照自治区教材教辅征订目录征订教材;严格教材和教辅资料的管理工作,控制好教材选用的科目、品种和数量,坚决杜绝乱编、乱印、乱订、乱发等违规行为;深入学校检查常规工作,从作业管理、教学课堂、学生发展等方面对学校进行督查,提高学科教师的业务水平课堂质量,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紧抓整改工作,严肃教学纪律常规、规范组织学校教学活动、实践教学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管理职能,使学校各项教学工作高效运转。

(五)注重老师专业成长。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抓师德师风督促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依托国培、区培、州培及校本培训等渠道,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六)校园安全多措并举。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举措,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切实建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成立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宣传学习有关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法律常识、安全常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和人人讲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三、督评学校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一)共性问题:

1.大部分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档案材料缺失内容较多及档案材料内容与学校实际不相符。

责任单位:县直各中小学

人:县直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5日前

2.各学校截至目前未制定学校章程,未真正认识到制定学校章程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责任单位:县直各中小学

人:县直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9月底前

3.各学校对校内视导工作重视不够,未充分利用校内视导员作用,对学校各项工作未开展全面的自查和排查。

责任单位:县直各中小学

人:县直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5日前

4.各学校都按照课程标准和有关文件要求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但由于多种因素,导致劳动教课流于形式,限于课堂教学,或简单将其等同于打扫卫生,难以发挥其独特的育人价值功能。

责任单位:县直各中小学

人:县直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4月底前

5.校本研修不深入,部分教师对教学反思理解有误,对上节课存在问题思考大众化,对关键环节未细化;部分教师视互相听课为负担,听课节次少,记录简单,存在突击听课、伪造听课记录等现象。

责任单位:县直各中小学

人:县直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4月底前

(二)个性问题:

1.部分学校校领导对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不重视,未安排督促此项工作,相关档案材料不齐全。

责任单位:克孜勒陶镇丝路佳苑学校

人:白强(书记)、周龙(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5日前

2.部分学校法制副校长任命文件、聘用书和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的佐证材料不齐全。

责任单位:皮拉勒乡第一中学、皮拉勒乡第二中学

人:杨双选(书记)、玉山江(校长)、余川燕(书记)、布合力其木(校长)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5日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共性问题

1.一是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学校领导、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并进行专题培训;二是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州督导委员会提出的“五个统一”要求,2023年5月15日至20日将进行对以上14所学校档案材料整理情况再次督促整改。

2.要求各中小学2023年9月底前将把制定的章程提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审核。

3.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园长)和校内视导员召开动员大会,并要求协助校领导参与学校各项工作自查和排查,再次进行培训。

4.持续完善劳动教育体系,把劳动教育融入劳动课程、校内外劳动实践,充分利用劳动基地作用,促进理论学习与应用实践贯通,实现学以致用。

5.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由教研室组织教研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强调督导组发挥作用,压实责任,加强教学的常规管理,对教学计划、备课、听课、布置作业、作业批改等环节提出明确严格的要求,各学校每周一次检查登记教师备课、听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等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规范教学全过程的管理。

(二)个性问题

1.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直学校主要领导、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培训,并要求2023年5月15前反馈问题整改完毕,2023年5月20日至30日将进行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再次督促整改。

2.县教育局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未配备法制副校长的学校、幼儿园进行摸排,及时补充配备法制副校长,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持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五、相关说明(学校发展性评价意见已于2023年8月10日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在政府网站公示5天)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8月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