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法规文件
  3. > 正文

学校安全工作制度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143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学校安全工作制度
主  题  词 学校 安全工作 制度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12-06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教育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教育局

为进一步贯彻《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努力消除各种影响学校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能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特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安全责任

学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1.校长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校师生及财产的安全负有领导责任。

2.班主任是本班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班学生的安全负直接责任(包括课间活动等)。课任教师对所任课班级的学生的课堂安全负直接责任。

3.专用教室的教师对本人负责的教室财产等负直接责任。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学校要定期组织师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要制定和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制定校园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努力提高防控能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1.班级每天至少利用5分钟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每周至少总结一次安全工作。

2.节假日前,各年级均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要印发《告家长书》将有关要求告知家长,班主任要安排一次专题班会,对学生就安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学生度过安全祥和的节假日。

3.班级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提出具体要求,学生不得将管制刀具带进校园,存在安全隐患的剪、刀等工具不得进书包。要组织好课堂教学活动,学生课堂安全,由在岗教师负责。

4.学生课间在班主任老师指导下开展文明活动,禁止学生相互追逐、打闹,禁止做不安全和不文明的游戏,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确保安全。

5.学生做操、升旗等集会时,各年级要安排专人负责楼层通道及楼梯口的疏导工作,杜绝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6.要加强学生路队的纪律教育,强化路队检查制度,路队出校门和行进中要整齐有序,不得超挤,杜绝不安全因素。

7.根据相关规定,小学生一律不准骑自行车上学,班主任老师要向学生家长建议乘坐公交车,宣传、动员学生不坐“大篷车”上学。

8.学校医务室要认真做好卫生安全的宣传工作,及时做好传染病、流行病的防治工作,科学及时地处置校园意外伤害事故。

9.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班主任或第一现场的老师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及时向校长汇报,有秩序地通知有关学生家长。

三、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科学管理

学校各各年级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做好安全工作。学期工作计划都要有明确的安全工作目标,要有安全的教育重点。

(一)加强护导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1.学校成立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学生组成值周护导组,负责学校常规检查,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对值周检查护导的情况做好记录并及时总结公布。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检查记录作为班级常规管理评比、班主任工作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门卫管理,创建平安校园

1.学校要组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要明确职责,充分认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要严密注视学校周边环境,及时发现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2.严格门卫管理,按时开关校门。学生进校后不得随意出入,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学校的,需有班主任及其监护人签条,监护人带出校门。

3.严格执行来客登记制度。如无特殊情况,工作时间内不得会客。未经学校批准,校外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开展活动。

4.要建立和完善安全工作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和出现意外事故,要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和校长,不得隐瞒不报。

(三)加强校产管理,确保财产安全

1.学校对重点部门,关键部位配置的防盗门、电子报警系统、监控系统,要经常检查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2.教室、办公室要按时关锁门、窗,切断电源,做到防火、防盗。如因工作不负责任而造成的财产损失要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赔偿。

3.学校要定期与公安、消防部门联系,检查消防设施、防盗设施,确保防火、防盗设施完好。

4.学校要定期检查校舍及教学器材,及时做好维修和养护工作。保证过道和楼梯口的照明设施完好。

5.教室、办公室要确保电线、开关、插座等完好无损,不准私拉乱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有关领导。

四、建立奖惩机制,确保长治久安

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永恒的主题,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奖惩分明,确保学校长治久安。

1.学校把安全工作纳入员工的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其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如果年级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到位,或因教师工

作疏忽或擅离职守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根据相关制度责成当事人赔偿经济损失,损失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