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规划信息
  3. > 正文

关于阿克陶县二〇二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二〇二二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克陶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1-05 13:11 阅读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稳定红利、防疫红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确保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55.39亿元,同比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亿元,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亿元,增长19.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38亿元,增长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556元,增长6.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07元,增长11.8%

(二)三次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推动一产提质增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4万亩,土地流转3.9万亩,实施1.2万亩小麦良种扩繁田,完成粮食种植57.15万亩,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林果业稳步推进,打造西梅、巴仁杏、核桃等特色林果标准化示范基地21个,完成林果业提质增效3.5万亩。畜牧业发展平稳,全县牲畜存栏62.59万头(只),出栏43.65万头(只),禽类出栏630万只(羽)。二是推动二产转型升级重点抓好金属采选冶、清洁能源、纺织服装等八大产业发展,加快桂新、新能等矿山企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年内新增1家工业规上企业,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工业增加值完成8.27亿元,增长16.8%三是推动三产壮大发展。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城乡消费扩容提质,旅游兴县战略深入实施,有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全年接待游客9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08亿元。设立12个乡级电商服务站,65个村级服务点,推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三)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积极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项目3个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推进、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完工投运,库尔干水利枢纽、两河口水电站进展顺利,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年内并网发电,民悦府、锦绣龙泽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元,增长22.1%项目建设有力推动建筑业快速发展,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0.16亿元,增长11.6%

(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充分运用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稳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9.8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完成交易事项146项,涉及资金6.2亿元、节约资金3914.39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政策、地理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认真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减免税收、降低电价、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复工复产各项政策得到精准有效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和支持有实力、有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县开发建设。利用民营企业南疆行等招商推介活动,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1个,到位资金22.38亿元。

(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八个衔接要求,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坚决把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全年,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182个、投资8.3亿元。

(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空间用途管制和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组织实施6条河流界桩埋设、37条常流水河的岸线划定和界桩埋设工程;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快推进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认真落实林长制,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阿克陶县

(八)惠民生工程实施深入人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国家通用语言等培训2.33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90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人次、新增创业1885二是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持续巩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成果,稳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资2.97亿元提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三是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目标人群做到应接尽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成率100%四是实施社保惠民工程。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逐步形成系统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坚持租购并举,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城乡住房供应体系,新开工棚户区改造480套、公租房300套、改造老旧小区6个。六是实施煤改电工程。2021年实施农村居民煤改电工程14020户,完工率100%七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呼图壁4·10透水等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确保安全生产认识、措施、责任到位。2021全县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八是实施对口援疆工程。始终坚持将对口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民生和基层,制定完成十四五援疆规划,2021投入援疆资金1.95亿元,实施对口援疆项目58

阿克陶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工业快速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部分主导产业、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减弱;三是投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受项目前期不够扎实、储备项目转化率不高等因素影响,导致全县未达到高速增长的预期目标;四是疫情防控工作仍需持续攻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仍需持续用力

二、2022年计划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结合实际,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按照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抓紧抓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起各族群众的免疫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场硬仗。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重点围绕金属采选冶、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林果、特禽养殖、馕、旅游八大产业,着力夯实产业基础。一是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坚持稳粮棉、促林果、兴特色、强畜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抓好种子工程。加快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储藏、保鲜、物流配送能力,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牛、羊、生猪、禽、中草药、饲草料等农牧产品基地,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是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科学合理布局产业项目,推动百源丰、新能矿业升级改造,加快锰、锌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发展。已就业为导向,推进恒林、恒鑫等纺织企业发展,加快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馕产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三是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冰川公园等景区建设,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游等精品旅游路线,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两新一重领域,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在水利建设方面,加快两河口水电站、库尔干水利枢纽等续建项目建设,实施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防渗渠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在交通建设方面,持续推进皮拉勒乡至玉麦乡公路升级改造续建工程,启动阿克陶镇至巴仁乡公路改建工程。在电力建设方面,推进盖孜35千伏输变电工程、2022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动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以县城为主要载体,加强污水、供热、供水、垃圾、燃气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

(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保持现有扶贫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制度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扎实做好扶贫资产后期管护等工作,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让秀美乡村成为阿克陶的靓丽名片

(五)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效益,积极推动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持续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持续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惠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主动做好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农业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教育、医药卫生和户籍制度改革,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六)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划定生态空间。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对重点污染行业达标排放和执法监测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阿克陶。

(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文化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继续做好《约隆》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八)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202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以上。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推进职业高中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三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推动中医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结核病、地方病等防治规范化,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四是健全完善社保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精准参保、应保尽保。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救助,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五是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稳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及煤改电工程建设任务。六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底线。七是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持续在产业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民生暖疆等方面聚焦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援疆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让援疆成果更好更多的惠及各族群众。

各位代表,2022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奋勇前行,以实干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发展成效,推动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推动自治州党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阿克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内容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bc626cacb7f349c285764ec62e13306d
65045878140848d8aaeb47beab02d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