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规划信息
  3. > 正文

关于阿克陶县二0二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二0二一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克陶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1-20 20:00 阅读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经济社会发展困难超出预期的严峻形势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经济平稳向好发展2020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5.99亿元,同比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0.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达4.47亿元同比增长9.7%;农牧民人均收入预计达9223同比增长1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34363同比增长4.9%;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一)凝心聚力抗疫,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依法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医疗救治、实验室扩建、负压病房建设等防控工作,目前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1万管/日,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累计落实各类扶持政策资金0.39亿元,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始终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一是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加快推进以特色种植业、特色畜牧业、特色林果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全年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60.2万亩(含复播),总产达24万吨。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林果业种植总面积14.28万亩,果品产量达17512吨。现代畜牧业平稳发展,畜牧标准化养殖扎实推进,年末牲畜存栏头数58.02万头(只)二是加快推进工业提速达产。持续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把工业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科邦锰业、葱岭能源等重点企业项目进展顺利,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5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23亿元。三是大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旅游、商超、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消费。大力推动旅游业复苏,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景区景点建设提档升级。全年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2亿元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全县67个服务站点预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600万元。第三产业持续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发挥有效投资在“稳中求进”中的关键作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重大水利工程方面,阿尔塔什、两河口水电站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2.8亿元。稳步推进大中型灌区、农村饮水安全、渠道防渗、防洪堤坝等58个水利项目,完成投资2.9亿元。农村道路方面,投资0.88亿元实施村级道路191公里涉及4个乡镇24个村有效改善农村居民出行问题电网改造方面,落实资金3.9亿元加快推进白沙湖110千伏、喀拉库勒湖35千伏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农村电网可靠性实施农村居民“煤改电”7915户,受益覆盖4个乡镇24个村,有效改善农村居民采暖条件。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一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11.21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212个,确保实现贫困村“五通七有”全覆盖。2020年实现剩余2675户11677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如期“摘帽”二是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年化解隐性债务3.31亿元,清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2.58亿元,完成“清零”任务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在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源治理攻坚战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植被恢复等重点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转运、污水收集处置体系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8%以上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认真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减免税收、降低电价、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复工复产各项政策得到精准有效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和支持有实力、有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县开发建设利用“克州赴赣招商行动”等招商推介活动落实招商引资项47个,到位资金19.07亿元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2020年,全县各类民生支出4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1.03%。一是多渠道扩大稳定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10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6万余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66万人次。二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化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到100.24%、101.3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7%,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和水平明显增强。医疗惠民深入实施。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扎实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四是加大民生兜底保障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建成12所农村幸福大院,有效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防汛防洪、森林草原防火、地震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七)积极做好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在江西省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技术援疆、人才援疆上搭桥梁、创特色、促合作。全年投入资金2.0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38,用于民生、用于基层的资金比例达到80%以上。通过多领域、深层次、引强补弱的方式,接受江西省社会各界捐赠资金3997.52万元,实施挂牌督战扶贫项目39个,对全县38个拟退出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帮扶,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完善,脱贫攻坚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三是疫情防控工作仍需持续攻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仍需持续用力;四是放管服改革仍需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对于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计划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结合实际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按照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抓紧抓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起各族群众的免疫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场硬仗。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重点围绕金属采选冶、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林果、特禽养殖、馕、旅游“八大产业”着力夯实产业基础。一是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长责任制,抓好种子工程。加快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储藏、保鲜、物流配送能力,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牛、羊、生猪、禽、中草药饲草料等农牧产品基地,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是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科学合理布局产业项目,加快锰、锌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发展。加大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力度,加快推进新疆有色(科邦锰业)阿克陶县玛尔坎苏一带锰矿整合勘查开发工作。加快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馕产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三是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实施旅游兴战略,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冰川公园等景区建设,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游等精品旅游路线,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两新重”领域,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在水利建设方面,加快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两河口等续建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库尔干水利枢纽开工建设,实施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防渗渠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在交通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奥依塔克森林公园道路续建工程,计划投资6860万实施42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131公里。在能源建设方面,推进白沙湖110千伏、玛尔坎苏流域110千伏输变电续建工程,高质量推进北线沟东和霍峡尔煤矿建设。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动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以县城为主要载体,加强污水、供热、供水、垃圾、燃气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

(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保持现有扶贫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制度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扎实做好扶贫资产后期管护等工作,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让秀美乡村成为阿克陶的靓丽名片。

(五)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效益,积极推动“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持续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实施涉企经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扎实开展商环境专项整治,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题。持续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惠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主动做好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农业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教育、医药卫生和户籍制度改革,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六)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县,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划定生态空间。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对重点污染行业达标排放和执法监测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阿克陶。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文化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继续做好《约隆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八)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2021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以上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推进职业院校“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三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推动中医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结核病、地方病等防治规范化,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四是健全完善社保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精准参保、应保尽保。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救助,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五是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稳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4万户“煤改电”入户工程建设任务。六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底线。七是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持续在产业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民生暖疆等方面聚焦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援疆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让援疆成果更好更多的惠及各族群众。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对标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阿克陶做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内容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c406c373350e4e018df0ae3129489c2d
65045878140848d8aaeb47beab02d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