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规划信息
  3. > 正文

阿克陶县二○一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二○一八年计划

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8-01-26 11:18 阅读

一、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州党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以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阿克陶县“十三五”规划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2017,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0.39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6.4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10.56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增加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9%,建筑业增加值5.71亿元,同比增长19.8%),第三产业13.43亿元,同比增长5.8%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比重调整21.05:34.75:44.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亿元,同比增长10%;农牧民人均收入6589元,同比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万元,同比增长8.6%。

(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合理调整农业布局,加快推进以特色种植业、特色林果业、特色畜牧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一是种植业。加大科技投入,扩大农业科技覆盖面,实现了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益不断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实现大的突破2017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8.8万亩,总产达22.54万吨。二是林果业。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科技含量、提高林果业品质和市场占有率。通过解决特色林果保鲜、制干、储藏、运输等技术问题,提高了特色林果品质,拓宽林果销售渠道,提升林果业综合效益。完成人工造林4.26万亩,种苗检疫率达95%;三是畜牧业。代畜牧业进程加速,现代生态畜牧产业园初具规模,重大动物疫病防疫不断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建设,全县牲畜存栏头数55.11万头(只),增长2.8%;牲畜出栏43.1万头(只),增长6.2%。

(二)新型工业化进程取得新成就坚持把工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矿产、水能资源开发为重点,以工业化、产业化、城市化为目标,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优势资源转换,大力培育特色工业,加快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科邦、恒林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矿业、水能、建材和农产品加工四大基地已初见雏形。2017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工业增加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9%。

(三)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完善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和支持有实力、有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县开发建设。以乌洽会、西洽会、喀交会为平台,以资源开发、农业产业化为重点,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2017年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67亿元,同比增长7.7%

(四)第三产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旅游、社区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批发零售、餐饮业规模继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旅游资源对外宣传促销力度,加快推动景点景区升级改造。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7.91万人次,同比增长20.39%,实现旅游总收入9862.76万元。进一步规范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房地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

(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投资作为调结构、惠民生、强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大前期投入,积极落实建设条件,加快建设进度,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7%。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投资200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2017年高效节水工程;投资60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玉麦乡小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投资1470万元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阿克陶县喀热克其克乡中型灌区节水配套项目;投资7100万元完成喀什噶尔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阿克陶县子灌区道路交通网进一步完善,投资11145万元续建阿克陶县X467线岔口-艾杰克村-喀拉塔什村-喀拉塔什其木干村公路,投资530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G314线-奥依塔克森林公园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住房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2370套、完成“两居房”建设6603、易地搬迁1320套,11.25”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推进,610户灾民入冬前全部迁入新居。农村电网覆盖进一步提高,继续实施光明工程,解决木吉、克孜勒陶、阿克塔拉牧场等无电乡用电,投资1014万元建设“小康电”阿克陶县托塔依农场配电网建设工程;投资780万元建设阿克陶镇配网建设工程;投资1334万元建设阿克陶县低电压治理工程;投资465万元完成阿克陶县中心村配网建设工程。城市功能全面提高,投资700万元续建阿克陶县排水改扩建二期工程,投资125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纺织服装服饰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企业投资成效显著,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完成投资14.98亿元。

(六)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继续坚持惠民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的原则,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2017年,预计全县民生工程投入27.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5%。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9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3万人次,预计劳务创收3亿元。完成21.9万人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5%以上,大病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全覆盖,促使18.5万名城乡居民从中受益。认真落实残疾人补贴制度,累计发放补贴381.5万元;为4292名贫困学生和142名困难老人发放救助金323.65万元二是认真落实“教育强县”战略,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现15年免费义务教育,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积极引进江西优质教学资源先进的教学经验,“组团式”援疆效果明显,教育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全力推进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阿克陶县实验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厕所、运动场建设项目、阿克陶县78所农村双语幼儿园进展顺利教育累计支出10.83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7.1%;三是继续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科学技术投资351万元。着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强,申报112名自治州级非遗传承人。深入实施“东风工程建设”,农村数字电影放映1396场次四是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成了阿克陶县维吾尔医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阿克陶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55所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镇卫生院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加快。五是精准扶贫发力显著。一年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在脱贫路径上持续发力坚持“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实现4635196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个贫困村退出,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31亿

(七)生态保护成效初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2016年度污染源数据更新县域生态功能区自查工作完成农村环境质量监测试点全县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达标率96%,污染源排放达标率100%,城区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全面推行河长制,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八)积极做好援疆工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产业援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援疆工作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好效益发展2017年安排援建项目52个,援助资金3亿元,援疆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开工率100%,截至目前已拨付援疆资金2.7亿元

总体来看,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态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改善民生和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二是新型工业化发展基础薄弱,工业化水平偏低,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步伐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受市场影响,企业投资放缓,制约因素仍未解决。对于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计划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第六次援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州党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以“一个牢记、三个到位、一个建好”为遵循,始终抓紧党的建设、抓牢社会稳定、抓实脱贫攻坚,以造福一方的责任、干事创业的斗志、披星戴月的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团结奋斗!

结合实际,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32.86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6.66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11.63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增加值5.24亿元,同比增长8%,建筑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2%;第三产业14.6亿元,同比增长8.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10%;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418元,同比增长12.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万元,同比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10%;

按照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工作,加快农牧业现代化步伐。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以特色种植业、特色畜牧业、特色林果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具有阿克陶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步伐,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一是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推行“百户联耕”发展模式试点工作,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继续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科技工程”、“机械化工程”等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加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良种繁育和农机化体系建设二是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全面加强林果业基地、科技支撑、加工转化、市场开拓四大能力建设,不断扩大特色林果种植规模。进一步加快林果产品开发和外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林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延长产业链,提升林果业综合效益;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行“十户联牧”(联户并畜、代养放牧)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扶持培育集约化养殖小区、专业合作社等畜牧企业,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确保完成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发放工作;四是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全面开展劳务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和劳务创收水平,将劳务输出打造成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二)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农产品加工、黑色金属采选冶和水电开发为主导,全力支持带动性强、关联度高、效益明显、就业充分的工业企业发展,实现产业集群化、产能集中化、模式现代化、资源开发效益最大化,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一是加快优势资源转换步伐。全力扶持葱岭、科邦、广西水利等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扩产增效,促使其尽快形成带动力强的产业龙头,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形成一个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工业园区,努力将阿克陶江西工业园打造成奥依塔克工业城。依托纺织服装服饰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本地企业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紧抓中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到喀什经济开发区,矿业开发、建材加工、农产品加工、水能开发上做文章,创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和支持有实力、有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县开发建设。2018年力争实现招商引资28.5亿元,增长11%。

(三)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坚持做到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发展、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的统一,提高服务水平。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程序,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紧抓旅游援疆契机,大力发展高原风光、丝绸古道、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积极推进奥依塔克森林公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充实和更新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旅游参展招商力度,持续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18年力争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45.5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增长21.2%。依托设施农业基地,新建蔬菜交易市场,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商务、信息、休闲旅游、健康产业等新兴服务业,突出特色优势,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第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紧紧抓住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江西省新一轮对口支援有利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解决农田水利、电力、交通等瓶颈制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投资1.38亿元建设喀什噶尔河灌区克州阿克陶县大型灌区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投资69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型灌区骨干节水配套工程。二是抓好市政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500万元实施阿克陶县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建设项目,投资215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昆仑佳园片区天然气汽化项目三是加快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加马铁力克乡巴格拉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投资65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投资18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楼建设项目四是加快道路交通网建设。投资3784万续建G315线41团岔口至阿克陶县玉麦乡段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投资4.6亿建设库斯拉甫乡-塔尔乡工程;投资3680万建设阿尔帕勒克村至其木干村四级公路46公里五是加快电力建设项目。投资4684万元完成阿克陶县木吉35千伏输变电工程、10千伏配出工程;投资1071万元建设阿克陶县皮拉力乡配网建设工程;投资226.7万元建设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配电化台区改造工程;六是继续做好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梯级建设、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库区移民安置扶持工作。

(五)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扎实开展扶贫攻坚。以实现贫困人口“五有四保障”和贫困村“三通七有”为目标通过土地清理、发展生产致富、转移就业增收、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政策、护边员稳定收入、社会保障兜底等“七个一批”脱贫举措,确保2018年完成现行标准下6107户28426人脱贫、15个深度贫困村退出二是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教育、医疗、交通、电力等一系列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扎实做好以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坚持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农牧民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次全面贯彻“教育强县”方针,统一教学模式和教材使用,全面推行教学;不断巩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计划投资3724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招聘教师1464名,分批分期分类培训少数民族教职工3500余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计划投资9600万元建设县职业高中硬件设施,力争将职业高中升格为中等职业学校;五是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扎实推进“村村通”、“大喇叭”工程、“东风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倡导全民健身,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推动现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六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以县医院为支撑,乡级卫生院为保障,村级卫生室为基础,加强县、乡、村服务网络和以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六)增强主体意识,积极推进对口援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第六次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教育、就业、人才等重点工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产业援疆,创新产业援疆模式,支持援疆省市企业依托我县政策、资源、地缘和区位优势前来投资兴业,有效推动3个亿49个援疆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高度重视援疆干部,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推动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内容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a2d3f291e9e54cd591495e0a0557e85d
65045878140848d8aaeb47beab02d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