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重大会议
  3. > 正文

阿克陶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2212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19:35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19日,阿克陶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尼牙孜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部署推进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就业、“放管服”改革、自然资源、粮食安全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阿克陶。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体制创新和重大改革举措。全县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共同把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守正创新,把生态保护工作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机结合起来,将正在整改的问题查清摸透,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是国家考核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的一种措施,评价结果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奖惩调节的主要依据,对全县经济及县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切实提升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层层把关抓好落实。明确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吃透县域考核的内容要求,认真研究国家设置每项考核指标的具体含义、目的和作用,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考核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圆满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会议强调,持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统筹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资源均衡行动,以援疆医疗工程为抓手,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专业水平。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进一步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措施,深入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持续强化妇幼健康服务。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技创新,加大引才留才力度,强化人才培养,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发展。要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线上医疗服务发展。要坚持常抓不懈,全力完成好今年创建卫生城市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好宣传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解读,引导社会各界门配合、政策衔接、信息共享的人口工作综合治理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要凝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人口发展、家庭建设、生育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协同治理。要及时研究解决我县优化生育服务、托育服务、优生优育服务、计生奖扶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行之有效措施,确保我县下半年计划生育工作稳妥有序实施。

会议强调,坚持就业优先。全面推进“五个一批”就业工程。紧紧围绕南疆促进就业工程和自治州“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发展,紧盯农牧民增收目标,结合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和城市建设“四大行动”,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工程,全面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不断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1131”就业帮扶政策,加强就业择业观念转变教育引导。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六个到位”要求,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重点做好“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各类基层服务项目,加大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力度,实施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多渠道引导就业创业。要提升技能培训实效,加快推进培训工作。主动与企业对接,扩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要持续做好就业指导服务。联合开展好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加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劳动力市场供求有序衔接,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劳动者自主就业、自主创业和用人单位促进就业的典型事迹,通过“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

会议强调,在提升政务效率上再加力,聚焦重点环节,推动审批、流程、服务达到最优。在优化监管方式上再加力,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筹推进联合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确保监管公开、公正、公平。在更好助企纾困上再加力,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痼疾,确保惠企政策及时直达市场主体,不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在全力促进公平上再加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强化工作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倒逼政务服务提质提效;开展全方位、多层级、多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决策部署,加强矿产资源管理,进一步做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各有关部门既要强化“当下改”的实效,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情国情粮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确立了新粮食安全观,明确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就端牢“中国饭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展现了深邃的战略思维、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民情怀、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揭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战略重点、实现路径和重大政策,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地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保护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依法管理,严守耕地红线,自觉把抓粮食安全与讲政治、谋发展统一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非农化、非粮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领导李世锋、廖为星、艾尼瓦尔·吾布力、王清勇、斯马依力江·买买提、夏尔西白克·阿克木等参加会议。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