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政协委员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阿克陶县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函(A)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2-02380 主题分类
名        称 关于对阿克陶县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函(A)
主  题  词 第7号提案 答复函 成文日期 2022-04-08 00:00
文        号 陶教字〔2022〕3号 发布日期 2022-04-10 11:28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教育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热孜万古·司马义、刘志辉委员:

您在阿克陶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户外运动,提高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提案》(第7号)已收悉,经我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措施》的文件精神,我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具体措施为:一是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在保障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小学3年级以上至初中每周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2节体育课的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二是全面开展体育社团活动。“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各学校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升成绩等方面,给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学校每天均安排学生做广播操或跑操,下午放学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体育、文艺、科技类社团积,极引导和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逐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三是举办分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各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和体育节。鼓励中小学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开展校内体育竞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起草印发了《阿克陶县关于举办“未来之星杯”体育系列比赛的通知》《关于举办“奔跑吧·少年”2022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活动的通知》《阿克陶县中小学生文化艺术系列比赛活动方案》等文件,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声乐、朗诵、舞蹈、乐器弹奏、绘画、乐高、魔方、科技等体育和文艺系列比赛,前期报名和准备工作已完成,因疫情原因推迟举办。

下一步工作中,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引导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统一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素质教育观、健康观和人才观,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重视和参与学校体育的良好氛围。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全称(盖章):阿克陶县教育局

单位负责人:阿布都乃比·阿不都热依木

承办人:伊尔夏提·阿迪力

2022年4月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