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政协委员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阿克陶县政协第十五届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函(A)

索  引  号 AKT001-2021-000070 主题分类
名        称 关于对阿克陶县政协第十五届五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函(A)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 县政协 第19 答复 成文日期 2021-01-20 00:00
文        号 陶政提字〔2021〕19号 发布日期 2021-01-20 13:17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李辉、朱玲、闫晓林等3位委员:

你们在阿克陶县政协第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大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扶持力度的提案》(第19号)收悉,经我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自 2017 年8月阿克陶县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全县电商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日渐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已建设运营1 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 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产业园电商基地O2O体验馆等线上线下平台运行良好。依托网店、微店、1688大宗批发等平台改造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67 个,实现乡(镇)级站点全覆盖。

二是为促进全县电商人才培养,营造电商创业氛围,积极邀请精英讲师,组织村邮站负责人、农村党员、返乡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等群体,就电子商务实践操作、基础理论知识、技能提升等不同层次开展集中培训。现已开展培训班167期,培训人数达到12786人,其中贫困户达7618人。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和孵化工作,2018年至2020年带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人员168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共计83人,新增网商数140余人。

三是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依托,以“资源共享、共同配送”为手段,以“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为目标,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着力解决“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乡村全通达、配送更便捷。依托67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已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形成。2020年1-9月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6万元。建成巴仁杏、皮拉勒大米等4个溯源生产基地。

四是自服务中心自运营以来,现已入驻电商企业30家,孵化企业50余家。建立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在淘宝、苏宁易购等建立了线上特色馆,在微信上开设了微店、开通了“阿克陶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感谢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单位:阿克陶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单位负责人:阿不来提·托合提

经办人:周军、曹永祺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