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政协委员提案
  3. > 正文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AKT001-2020-000103 主题分类
名        称 关于对自治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主  题  词 自治州 四次 第40 答复 成文日期 2020-09-07 00:00
文        号 陶政提字〔2020〕2号 发布日期 2020-09-15 16:08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李建国委员:

您在自治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优先保障本地企业用工的提案》(第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阿克陶县面临脱贫摘帽和疫情防控两大挑战,全县还有267511677人未脱贫人口要实现脱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稳定就业,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解决好就业问题,是增加农民收入,快速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在稳定就业过程中,本地企业既能为当地群众提供一批工作岗位,促进就业,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但疆外企业在促进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民在选择就业过程中大部分人更倾向于疆外企业的薪资报酬。您在提案中提到用工企业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培养成合格的员工,但是各乡(镇、场)一有劳务输出任务,便强行让他们凑数完成劳务输出任务的问题。各乡(镇、场)在组织劳务输出时,以农民自愿为原则,同时根据每个家庭收入情况来确定。和本地用工企业相比,疆外企业薪酬普遍较高、收入稳定、脱贫效益更明显,确保贫困户家庭“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本地企业在促进劳动力就业方面同样发挥了很好的益贫减贫作用,更应该扶持发展,但是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规定,在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阿克陶县用人单位发放的工资薪酬不应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因此本地用工企业更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公开公平原则,不断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财务制度,丰富企业文化,积极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根据自治区相关规定,对企业新招用当地劳动力就业开展岗前培训和促进稳定就业的,可以享受岗前培训补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等政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企业对接服务,积极搭建供需平台,强化政策宣传,提供相应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单位责任人:阿克木·麦麦提

系电话:18809086295


202097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