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阿克陶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489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日期 2023-03-02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阿克陶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阿克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实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年终述法全覆盖,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各党政机关干部参加“逢九必讲”9场次7559人次。

(二)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调整30个政府部门(系统)权责清单3099项,认领发布行政许可事项196项。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确认保留的证明事项29项,取消证明事项20开展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梳理,推行第一批(试行)事项9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模板,梳理由中央层面设定的需在阿克陶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36项和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行政许可事项7项,编制形成《阿克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办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行“一站式、全透明”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互联网+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开立银行账户等事项压缩到3个工作日完成,最短不动产登记实现5天办结。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定位,聘任立法咨询专家5名,配合自治州提交物业管理、供热等领域立法意见建议5条,积极为全州立法工作建言献策二是严格履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外,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采取公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公众参与,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评估凡是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落实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末位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核,聘任3名律师作为县委、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涉法事项201件,提出意见40余条。办理2022年县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履行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职责,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清理制度,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统一。2022年初,开展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摸排梳理,明确文件制发主体单位60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废止8宣布失效2

(四)落实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确保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一是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开展食品、市场、营商环境等法治督察2轮次,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0余卷,下发《整改意见书》11份。立案受理公益诉讼线索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份,清除处理违法堆放垃圾840余吨,保护土壤24.4亩,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7.9万余元。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把资格审查,注销过期执法证件151个,全县持有执法人员达到148加强执法人员培养,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1106人。三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被纠错通报、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范更新综合行政执法制服、标志及执法证件,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45条,配备执法记录仪719部,修订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37条,绘制执法流程图7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统筹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线。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2022年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09件,调解成功809,调解成功率100%二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关于行政裁决工作文件精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对行政裁决工作的宣传。三是健全行政调解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调解范围,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2022年全县各级行政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382件,成功调处382件,调处成功率100%四是谁执法谁普法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常态组织各类法治宣传、送法下乡活动1100余场次;开展以宪法、民法典、党的二十大为主旋律的法治宣传95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5400余份,法律咨询1420余人,受教育群众10.5万余人;依托“零距离”“钉钉”“每日一法”“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微视频39部,图文信息类新闻150余条。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入户宣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64场次,发放宣传折页1.2万余份。五是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水平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137个村(社区)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99户、法律明白人438人,集中轮训6期,印发“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1000余册。建成青少年模拟法庭1个,182名法治副校长常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量身定做符合各年龄段青少年心智发展特点的法律知识宣讲,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阿克陶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缺乏充分认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

阿克陶县委、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向纵深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及时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覆盖。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有效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履职能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资格管理。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对全县行政执法证件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不按规定用证、不按程序备案、使用辅助人员执法等行为。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执法部门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四)狠抓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法律培训,注重培养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领导干部自身法治教育和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抓好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