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2-02106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名        称 关于印发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4
文        号 陶政办发〔2022〕16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慕士塔格城区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4月12日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1总则

1.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对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阿克陶提供安全保障。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自治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自治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阿克陶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法规规章等。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阿克陶县境内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坚持党对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森林草原火灾应对行政领导负责制。森林草原火灾议事协调机构发挥协调联动作用,拧紧“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建立统一领导、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森林草原火灾应对体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底线思维,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程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县委、县人民政府统筹指导,协调全县资源予以支持。事发乡(镇)党委、政府,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全面负责组织应对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就近指挥、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更加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强化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建立健全以专业消防队伍为主,解放军、武警为辅,地方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分队、半专业森林草原防火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机关干部及当地群众为协助的森林草原火灾救援力量体系,健全完善各类力量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机制,高效处置各类森林草原火灾。

——坚持依法规范、科技支撑。依据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人才的作用,强化应急装备技术支撑,提高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统筹调配、资源共享。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保障工作机制,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产能保障、区域布局和生产调度机制,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和采购供应体系。

1.5灾害分级

按照受害森林草原面积、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森林草原火灾分为一般森林草原火灾、较大森林草原火灾、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四个等级,具体分级标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2组织指挥体系

2.1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指挥由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由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领导担任。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指挥部成员名单,由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提出,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核确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个别调整,由所在单位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报总指挥批准。

2.2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派员组成,防火期间全脱产集中办公,实战化运行。必要时,县自然资源局可按程序提请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名义部署相关防灭火工作。

2.3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应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要求,设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辖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4扑救指挥

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由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较大森林草原火灾,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进行指挥;一般森林草原火灾,由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进行指挥。跨地且预判为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请示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做好统一指挥工作。

2.5现场指挥部

阿克陶县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在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规范现场指挥机制,一般森林草原火灾由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合理配置工作组,重视发挥专家作用;根据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规模,可相应提高指挥等级。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6专家组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工作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本级专家组,对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科学灭火组织指挥、力量调动使用、灭火措施、火灾调查评估规划等提出咨询意见。

3处置力量

3.1力量编成

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以消防救援力量为主,解放军、武警、民兵等扑火力量为辅,县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成立应急分队、半专业化扑火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干部职工及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3.2力量调动

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应对需要,应首先调动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属地扑火力量,邻近力量作为增援力量。

调动专业防灭火队伍增援时,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统筹协调。

跨县市调动专业防灭火队伍增援时,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向自治州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报批。

需要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参与扑火时,按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需要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参与扑火时,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向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进行申请、协调调动。

4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4.1风险防控

(1)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依法对风险点、危险源进行辨识和评估,建立清单与台账,加强检查监控,针对风险隐患采取安全防控措施,建立信息共享与公开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定期综合评估和分析潜在风险,研判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提出防范措施建议,报本级党委、人民政府。

(2)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县人民政府统筹建立完善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点和危险源,要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

(3)强化基础设施风险防控。县人民政府充分考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防和处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应对森林草原火灾所必需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关键基础设施设计应当科学选址、优化布局,进行风险辨识与评估,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4)加强风险防控监管。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加强本行业和本行政区内的安全监督检查,推进风险管理职责落实到位。

4.2风险监测

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森林草原火灾监测制度,整合监测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根据森林草原火灾的特点,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监测体系,明确监测项目,优化监测布局,消除监测盲区,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对可能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进行监测。

4.3风险预警

4.3.1预警分级

根据森林草原火险指标、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具体分级标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3.2预警发布

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自然资源(林草)、公安和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联合制作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以及应急广播等方式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适时向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发送预警信息,提出工作要求。

4.3.3预警响应

蓝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县自然资源局、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及其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变化,及时核查林草监测热点信息反馈,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要加强巡护力度,开展防火宣传,加大火源管控,进入应急状态。

黄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县自然资源局、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及其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变化,及时核查林草监测热点信息反馈,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巡护力度,开展防火宣传,加大火源管控,做好防灭火装备、物资、经费等各项准备;各支消防力量按照相关预案加强灭火演练,进入待命状态。

橙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县自然资源局、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地面瞭望、视频监控,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对高火险区域开展防火专项治理检查;做好物资装备的靠前配备和森林消防队伍的靠前驻防,以及处置和扑救火灾的相关准备工作,各支消防力量按照相关预案加强灭火演练,进入备战状态。

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县自然资源局、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及其有关部门要对高危火险区域加大地面监测瞭望,加大预警信息播报频次,派出专项指导组进行蹲点检查,做好物资调拨和防灭火经费的落实;各支消防力量按照相关预案加强联合灭火演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相关职责做好预案启动工作,进入临战状态。

4.4信息报告

森林草原火灾信息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归口管理,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按规定时限和程序逐级上报。

根据火灾信息报告有关规定和“有火必报”原则,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及时、准确、逐级、规范上报森林草原火灾信息。

发生下列重要火灾之一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立即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和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1)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2)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者5人以上重伤的森林草原火灾;

(3)严重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的森林草原火灾;

(4)火场距国界或者实际控制线5公里以内,并对我国或邻国森林草原资源构成威胁的森林草原火灾;

(5)军事管制区的森林草原火灾;

(6)国有天然林区、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以及森林草原旅游景区的森林草原火灾;

(7)发生在敏感时期、重要时段以及24小时未能扑灭明火且危险性较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8)其他需要报告的森林草原火灾。

5应急响应

5.1分级响应

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初判级别、应急处置能力和预期影响后果,综合研判确定本级响应级别。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调整本级扑火组织指挥机构和力量。火情发生后,按任务分工进行早期处置。预判可能发生一般森林草原火灾,以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为主组织扑救;预判可能发生较大森林草原火灾,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为主组织扑救;必要时,应及时提高响应级别。

5.2响应措施

火灾发生后,要先研判气象、地形、环境等情况及是否威胁人员密集居住地和重要危险设施,严密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施救。

5.2.1扑救火灾

立即就地就近组织地方消防救援力量、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分队、森林草原半专业防灭火队伍等参与扑救,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必要时,组织协调当地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民兵和社会救援力量等参与扑救。

各扑火力量在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科学组织扑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情况下,迅速有序开展扑救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现场指挥员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气象条件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宿营地选择和扑火作业时,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提前预设紧急避险措施,确保各类扑火人员安全。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的人员。

5.2.2转移安置人员

当居民点、农牧点、景区、林区生产经营单位等人员受到森林草原火灾威胁时,应当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按照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居民和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必要的医疗救治条件。

5.2.3救治伤员

组织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辆在扑救现场待命,如有伤病员迅速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派出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火灾发生地,成立临时医院或者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

5.2.4保护重要目标

当军事设施、油气管道、铁路线路等重要目标物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重大危险源受到火灾威胁时,应迅速调集专业队伍,在专业人员指导并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消除威胁,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确保目标安全。

5.2.5维护社会治安

加强火灾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管理,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传播谣言、堵塞交通等违法犯罪行为。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等重要场所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稳定。

5.2.6发布信息

通过授权发布、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通过专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森林草原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和自媒体管理,防止传播谣言和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澄清,以正视听。发布内容包括起火原因、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情况等。

5.2.7火场清理看守

森林草原火灾明火扑灭后,继续组织扑火人员做好防止复燃和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扑火人员方可撤离。火场看守工作由火灾发生地林草部门、林区经营单位负责。原则上,参与扑救的消防救援队伍和跨区域支援力量不担负后续清理和看守火场任务。

5.2.8应急结束

在森林草原火灾全部扑灭、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5.2.9善后处置

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抚慰遇难者家属。对因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负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褒扬。

5.3县级层面应对工作

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县级层面应急响应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并通知相关部门、单位、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响应等级落实相应措施。

5.3.1Ⅳ级响应

5.3.1.1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10公顷的森林火灾或者过火面积超过100公顷的草原火灾;

(2)发生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且8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草原火灾;

(3)舆情高度关注,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核查的森林草原火灾;

(4)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8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5)发生距国界或者实际控制线5公里以内且对我国森林草原资源构成一定威胁的境外森林火灾;

(6)发生距国界或者实际控制线5公里以外10公里以内且对我国森林草原资源构成一定威胁的境外草原火灾;

(7)同时发生3起以上危险性较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启动Ⅳ级响应。

5.3.1.2响应措施

(1)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进入应急状态,加强热点反馈等工作,及时调度火情信息;

(2)加强对火灾扑救工作的指导,根据需要协调相邻县(市)派出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森林草原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及消防救援队伍进行支援;

(3)根据火情及乡(镇、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申请,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协调相关物资储备库做好火灾救援物资的调用准备工作;

(4)组织采取阻断、隔离森林草原火灾蔓延的措施;

(5)视情发布森林草原高火险预警信息。

5.3.2III级响应

5.3.2.1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20公顷的森林火灾或者过火面积超过300公顷的草原火灾;

(2)发生2人以上6人以下死亡或造成10人以上重伤的森林草原火灾;

(3)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16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草原火灾;

(4)境外森林火灾蔓延至我国境内;

(5)发生距国界或者实际控制线5公里以内或者蔓延至我国境内的境外草原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决定启动Ⅲ级响应。

5.3.2.2响应措施

在Ⅳ级响应的基础上,加强以下应对措施:

(1)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度了解森林草原火灾最新情况,组织火场连线、视频会商调度和分析研判;根据需要派出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2)根据需要申请克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调动相关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实施来县增援;

(3)县气象局提供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服务,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准备;

(4)指导做好重要目标物和重大危险源的保护;

(5)视情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协调指导县媒体做好报道。

5.3.3Ⅱ级响应

5.3.3.1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30公顷的森林火灾或者过火面积超过500公顷的草原火灾;

(2)发生3人以上8人以下死亡或造成15人以上重伤的森林草原火灾;

(3)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24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森林草原火灾;

(4)境外森林草原火灾蔓延至我国境内,24小时未得到有效控制。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并提出建议,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决定启动Ⅱ级响应。

5.3.3.2响应措施

在Ⅲ级响应的基础上,加强以下应急措施:

(1)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气象局等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会议联合会商,分析火险形势,研究扑救措施及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2)根据需要或者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请求,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自治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申请,协调武警部队等力量参加火灾扑救;

(3)根据火场气象条件,县气象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4)加强重要目标物和重大危险源的保护;

(5)根据需要协调做好扑火物资调拨运输、卫生应急队伍增援等工作;

(6)视情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协调指导县媒体做好报道。

5.3.4Ⅰ级响应

5.3.4.1启动条件

(1)过火面积超过50公顷的森林火灾或者过火面积超过800公顷的草原火灾;

(2)造成5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20人以上重伤的森林草原火灾;

(3)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受到严重影响,有关行业遭受重创,经济损失特别巨大;

(4)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已举全县之力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并提出建议,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决定启动Ⅰ级响应。

5.3.4.2响应措施

在Ⅱ级响应的基础上,加强以下应急措施:

在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组、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领导下,成立火灾扑救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助组、火灾监测组、通信保障组、交通保障组、军队工作组、专家支持组、群众生活组、社会治安组、宣传报道组11个工作组(详见附件3),组织实施以下应对措施:

(1)组织火灾发生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2)请求自治州、自治区协调其他地州专业防灭火队伍、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部队、兵团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民兵等跨区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增调应急航空救援飞机等扑火装备及物资支援火灾扑救工作;

(3)根据乡(镇)人民政府、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或者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请求,安排生活救助物资,增派卫生应急队伍加强伤员救治,协调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4)组织抢修通信、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保障应急通信、电力及救援人员和物资交通运输畅通;

(5)加强重要目标物和重大危险源的保护,防范次生灾害;

(6)进一步加强气象服务,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7)建立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服务管理机制,及时、定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协调指导媒体做好报道,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8)决定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其他重要事项。

5.3.5启动条件调整

根据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所在地、时间敏感程度,受害森林草原资源损失程度,经济、社会影响程度,启动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响应的标准可酌情调整。

5.3.6响应终止

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终止响应,并通知相关单位。

5.4后期处置

5.4.1火灾评估

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及受害森林草原面积和蓄积、人员伤亡、其他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

5.4.2火因火案查处

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原因及时取证、深入调查,依法查处涉火案件,打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严惩火灾肇事者。

5.4.3约谈整改

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力导致人为火灾多发频发的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及时约谈乡(镇)人民政府、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5.4.4责任追究

为严明工作纪律,切实压实压紧各级各方面责任,对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有关责任追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程序实施。

5.5工作总结

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及时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有重要指示批示的森林草原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批示的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以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产生严重影响的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向县委、县人民政府、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送火灾扑救工作总结。

6综合保障

6.1输送保障

扑火增援力量及携行装备以公路运输为主,由公安部门保障道路畅通。

6.2物资保障

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纳入阿克陶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重点乡(镇、场)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优化重要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针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阶段性物资供应短缺等情况,建立集中调度机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装备和物资。

6.3资金保障

县人民政府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防灭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切实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所需支出。扑救火灾所需经费,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分级负担。

6.4医疗保障

县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医疗卫生动态数据库,建立并完善专业化的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完善医疗卫生应急组织管理、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等系统,储备必要的药品、医疗器械等应急物资,提高医疗卫生应急保障能力。

突发事件发生后,医疗卫生应急队伍根据需要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应急工作,必要时,红十字会等社会卫生力量参与救助工作。

6.5人员保障

各相关部门(单位)应认真分析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对人员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和所有危害种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救援程序,配备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设备。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县(乡)人民政府要完善紧急疏散管理办法和程序,明确各级责任人,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公众安全、有序转移或疏散到应急避护场所或其他安全地带。

6.6应急航空救援飞机保障

根据情况需要航空救援时,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向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提出申请。

6.7通信与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通信保障机制,配备与扑火需求相适应的通信设备和通信指挥车。县商信局要组织各电信企业,建立火场应急通信系统,确保通讯畅通。

气象、应急、自然资源、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要及时提供天气形势分析数据、卫星林火监测云图、火场实况图片图像、电子地图及火情调度等信息,为扑火指挥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7附则

7.1涉外森林草原火灾

当发生境外火烧入或者境内火烧出的情况时,已签订双边协定的按照协定执行;未签订双边协定的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请示县委、县人民政府,并报请上级部门同意后,采取相应处置措施进行扑救。

7.2预案演练

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成员单位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演练。

7.3预案管理与更新

预案实施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预案学习、宣传和培训,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进行评估和修订。县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自然资源(林草)部门配合,结合当地实际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备案,推动形成上下衔接、横向协同的预案体系。

7.4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应急管理局解释。

7.5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附件:1.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2.阿克陶县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

      3.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

附件1: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是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组织领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综合指导各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工作。指导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工作;承担森林草原火灾信息的收集、分析、评估、审核和上传下达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进行评估和修订;完成自治州森防指、应急管理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承担县森防指的日常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履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具体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相关工作,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等,同时负责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相关工作。根据林火卫星热点监测信息,对全县的热点进行核查,确为火情的向县森防指办公室报告;会同应急管理、公安、气象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协助现场指挥部做好扑救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林草系统森林草原消防应急队伍标准化建设等。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和预防相关工作;在灭火战术战法组织指挥上,根据指挥部决心意图提出主导性意见,作为指挥部决策的主要依据;负责全面掌握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趋势,制定扑火方案,具体指导扑救行动组织实施。

县人武部:负责指挥、调度驻县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参与森林草原扑火救灾工作。

县武警中队:负责组织武警兵力参与灭火扑救和抢救人民生命与财产应急救援工作。

县发改委:根据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发展改革委政策资金扶持方向,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指导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做好物资储备管理和应急状态下物资保障工作,根据县森防指的动用计划和指令,做好生活救灾物资的调运工作。

县商信局:负责协调森林草原火灾有关抢险救援工业产品的应急保障;负责组织、协调各电信企业为扑火救灾提供应急通信保障;负责基于公众通信网络的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森林草原防灭火远程视频监控、预警监测无线通信网络的维护、抢修,确保通信畅通、可靠和安全;负责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短信、火险预警短信;为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火救援工作提供无线电频率资源保障,排除无线电干扰。

县公安局:负责依法指导公安机关开展火案侦破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违规用火处罚工作,负责公安检查站森林草原防灭火抢险救灾任务车辆绿色通道快速通行,组织对森林草原火灾可能造成的重大社会治安和稳定问题进行预判,并指导公安机关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处置工作。

县民政局:推进殡葬礼俗改革,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配合做好减少因传统祭祀方式造成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工作。

县财政局:按程序拨付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国家预算和中央补助地方专款及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相关费用,并监督使用。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协调运力,为扑火救援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指导做好辖区管养公路通行保障;协调公路管理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抢险救灾任务车辆使用绿色通道快速通行的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为森林草原火灾地面扑救和航空扑救提供准确的水源信息和必要的取水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工作。

县文旅局:负责协调、指导旅游部门做好森林草原类旅游景区、景点的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对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防火宣传教育,督促旅游经营企业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培训、配备扑火设备、制定应急预案。

县卫健委:负责指导卫生部门做好灾区医疗救护、伤病员转送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必要时,组织医疗专家赶赴火场实施救治。

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边境地区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时,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指示,逐级上报协调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相互提供火灾监测图像,通报火灾情况,共同做好扑救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媒体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宣传报道;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媒体配合有关部门发布经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机构审定的森林草原火灾信息和灭火救援情况。

县畜牧兽医局:做好牧区人员、居民点设施、饲草饲料、牲畜安全和防疫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全县森林草原重点时段的气象监测情况,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并提供火场气象服务,根据天气条件适时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提供卫星图像数据,参与利用遥感手段进行森林草原火灾监测及损失评估。

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负责定期检修维护林区内电力设施,做好林区线路绝缘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做好火场区域电力设施的抢修和电力保障工作,必要时采取线路断电等安全措施,协同完成火灾扑救工作。

阿克陶火车站:负责组织协调运力,为扑火救援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负责做好铁路沿线管界内森林草原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

各成员单位除承担上述职责外,还应根据县森防指的要求,承担与其职责相关的其他工作。

附件2:

阿克陶县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

为建立科学有序、指挥专业、要素齐全、高效运转的火场前线指挥机制,规范火场前线指挥部(也称“火灾现场指挥部”)工作,全面提升火场前线指挥部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依据《国家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和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机制。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国家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和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法规规章,强化底线思维,健全前线指挥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规范指挥流程,建立工作制度,完善保障措施,实施科学指挥,安全高效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为保护阿克陶县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基本原则

火场前线指挥部组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坚持以下原则。

1.属地为主,统一指挥。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通常由县人民政府统一组织指挥,设立火场前线指挥部,指定负责人及时到达火灾现场具体指挥扑救。根据扑救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增减,相应提高或降低指挥等级。前线指挥部是火灾扑救现场最高指挥决策机构,有权调度现场一切扑救力量和资源,所有参加灭火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前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

2.协同联动,专业指挥。火场前线指挥部要将参加灭火行动的各部门、队伍主要带队领导纳入指挥机构,明确职责和协同关系,形成指挥合力。前线指挥必须坚持专业科学、精准高效,设立专业副总指挥负责战术策略、行动部署、力量调配等工作,对一线扑救力量灭火行动和规避风险工作进行有效指导。

3.生命至上,安全指挥。火场前线指挥部必须把保证灭火人员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始终放在第一位,贯穿灭火行动的全过程。指导各级各类扑火队伍时刻警惕火情变化,落实安全措施,因情就势科学行动,确保全程安全。

4.因险而异,提级指挥。当两个以上行政区划交界地区发生火灾,阿克陶县周边、高危敏感地区和时段发生火灾,或者预判容易失控、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火灾,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机构要提前介入,掌控灭火行动,确保行动安全高效。

二、前线指挥部的编成和职责

火场前线指挥部通常由县人民政府领导及应急、自然资源、公安、消防救援等森防指成员单位、扑救力量的负责同志组成。

(一)总指挥。火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由县人民政府分管林草工作领导担任,负责统筹火场的指挥协调和组织扑救工作,是火场前线指挥部的最高决策者。

(二)副总指挥。火场前线指挥部根据需要设置若干副总指挥。其中,必须指定精通灭火指挥、实战经验丰富的领导和行业专家担任专业副总指挥。主要职责是全面掌握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态势,制定扑救方案,具体指导扑救行动组织实施。

(三)调度长。由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或应急部门分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前线指挥部的决策命令、指示要求传达和督促落实,做好工作协调,及时掌握和汇总火场综合情况。

(四)新闻发言人。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管新闻宣传的党政负责同志或部门同志担任。主要负责火场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有关媒体开展采访报道,适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情。新闻发布的有关信息需经前线指挥部审核确认,未经批准,一律不予发布。

三、前线指挥的基本内容和流程

前线指挥一般按以下程序和内容进行。

(一)早期处置。森林草原火情发生后,按职责分工就近组织力量进行早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资源损失。同时,要逐级报告火情动态及处置情况,不得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

(二)态势研判。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瞭望观察、地面勘察等手段,全面了解火场情况,适时组织火情会商,分析判明发展态势,依据气象、植被、地形以及重点目标分布等情况确定扑救方案。适时通过视频连线与后方或上级指挥机构开展会商,共同研究应对措施,及时定下决心。

(三)力量调用。在当地力量早期处置的同时,根据火场发展蔓延态势,及时组织属地各类扑救力量有序增援,形成“一线快、二线强、三线足”的力量格局。

(四)任务部署。根据火情会商结果,火场前线指挥部应及时召开作战会议进行部署。紧急情况下,火情会商和任务部署可以接续或合并进行。部署任务时,重点是明确各力量任务分工、扑救方式、时限要求、指挥关系、协同要求、安全事项和保障措施,特别是任务结合部要落实到位。

(五)组织扑救。火场前线指挥部要随时掌握火情整体变化和扑救行动进程,实时调整部署,督促协同配合,指导一线力量把握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科学实施扑救,坚决防止粗放指挥、各行其是、推诿扯皮。加强火场管理,严格按照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原则,落实安全措施。

(六)清理看守。森林草原火灾明火扑灭后,要继续组织扑救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原则上,清理和看守火场任务交由当地扑救力量执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跨区增援力量不担负清理看守任务。

(七)应急救援。当火场周边城镇、村组和重要目标受到火灾威胁,或者发生人员伤亡等意外情况时,火场前线指挥部要在事前研判、预有足够应对准备的基础上,迅速调集力量进行处置,严密组织好人员转移安置、目标救援、医疗救护等工作。

(八)综合保障。主要是组织搞好通信、气象、交通、后勤、治安等方面的保障。常态建立应急物流和实物储备体系,确保平时预有储备,遇有任务及时到位、持续供应。

(九)信息发布。火场前线指挥部应当及时、准确、全面对外发布灭火进展情况,发布内容主要包括起火原因、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情况等。新闻发布稿件须经新闻发言人审核并报总指挥审签。

(十)验收交接。整个火场各方向都报告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火场前线指挥部组织火场验收。通常由主要指挥员带领扑救指挥组的专业人员实施,对整个火场仔细查看一遍。经检查验收,确认实现“三无”后,再向上级报告、对外发布,扑救人员方可撤离。

四、前线指挥的工作制度

火场前线指挥部建立以下制度。

(一)作战会议制度。火场前线指挥部要每日定时召开作战会议,在汇总情况、总结讲评的基础上,重点研判会商火情,安排部署下步行动计划。通常早晚各1次,遇有紧急情况随时召开。

(二)集体决策制度。对于灭火行动总体方案和重大决策,火场前线指挥部要召开全体成员或者主要成员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尊重专业指挥的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意见无法统一时,总指挥有临机决断权。

(三)协同响应制度。火场前线指挥部要全程指导监督各部门、各力量建立通联、搞好协同,严格落实规定的指挥关系和协同动作。灭火行动中,有协同配属关系或者相邻任务区的各力量任务进展情况要定时互相通报,任务部署有调整、发现突发险情时要立即通报、同步响应、联合处置。

五、前线指挥的保障措施

火场前线指挥部通常就近设立在自身安全、便于指挥、利于保障的场所。重点要做好以下保障:

(一)通信保障。统一制定火场通信规则,充分运用公网和专网通信资源,建立两种以上保通手段,确保火场通信畅通。未经火场前线指挥部批准,不得关闭通信设备或者随意占用通信频道。

(二)气象保障。气象部门要及时提供火场气象服务,定时定点对风力、风向、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作出预报预测,为火场前线指挥部决策和一线指挥提供辅助支持。根据气象条件,及时实施人工降水作业,加快灭火进程。

(三)交通保障。统筹做好交通应急通行保障,及时疏通通往火场的主要道路,落实周边道路交通管控措施,全力保障运输救援力量、物资、装备的车辆优先顺畅通行。

(四)后勤保障。县人民政府要为火场前线指挥部提供指挥办公、给养和宿营等相关保障,为前往火场一线的人员配备防火服、防火头盔等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全力统筹组织好一线扑救力量的装备物资前送及伴随保障,为灭火行动提供支撑。

(五)治安保障。加强火场区域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借机盗窃、抢劫救灾物资、堵塞交通等违法犯罪行为。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等重要场所加强治安巡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3: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

阿克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根据需要设立火场前线指挥部,下设相应的工作组。各工作组组成及任务分工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安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政府外事办公室、商信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传达贯彻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和县委、县人民政府指示;密切跟踪汇总森林草原火情和扑救进展,及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综合协调内部日常事务,督办重要工作;视情申请其他县市救援队伍现场行动。

二、抢险救援组

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林草)、消防救援大队、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指导灾区制定现场抢险救援方案和组织实施工作;根据灾情变化,适时提出调整抢险救援力量的建议;协调调度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参加抢险救援;指导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组织协调现场应急处置有关工作。

三、医疗救治组

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县畜牧兽医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指导灾区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统筹协调医疗救护队伍和医疗器械、药品支援灾区;组织指导灾区转运救治伤员、做好伤亡统计;指导灾区、安置点防范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等疫情暴发流行。

四、火灾监测组

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资源资源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火灾风险监测,指导次生衍生灾害防范;调度相关技术力量和设备,监视灾情发展;指导灾害防御和灾害隐患监测预警。

五、通信保障组

由县商信局牵头,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协调做好指挥机构在灾区时的通信和信息化组网工作;建立灾害现场指挥机构、应急救援队伍与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以及其他指挥机构之间的通信联络;指导修复受损通信设施,恢复灾区通信。

六、交通保障组

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公安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赴灾区和撤离时的交通保障工作;指导灾区道路抢通抢修;协调抢险救灾物资、救援装备以及基本生活物资等交通保障。

七、专家支持组

由专家组成员组成。

主要职责:组织现场灾情会商研判,提供技术支持;指导现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工作;指导地方开展灾情调查和灾损评估;参与制定抢险救援方案。

八、群众生活组

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信局、外事办公室、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制定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方案;下拨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救灾款物并指导发放;统筹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指导灾区油、电、气等重要基础设施抢修;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救助和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等工作;加强对捐赠活动的监督管理,鼓励和引导慈善组织开展定向捐赠活动。

九、社会治安组

由县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火因调查及有关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工作;指导协助灾区加强现场管控和治安管理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做好火场前线指挥部在灾区时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宣传报道组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融媒体中心、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统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指导做好现场发布会和新闻媒体服务管理;组织开展舆情监测研判,加强舆情管控;指导做好科普宣传;协调做好区、州、县领导同志在灾区现场指导处置工作的新闻报道。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