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3. > 正文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部门决算 公开说明

来源 阿克陶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8-15 11:04 阅读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监督和检

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2)承担组织领导和管理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

真实、准确、及时;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发展规

划;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地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改革发展规划。

(3)管理和指导乡镇(街道)、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协

调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的关系;依法对部门统计数据进

行审核、评估;依法管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全县统计基层

基础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有关

普查、专项调查,搜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县投入产出调查;

核算全县生产总值;搜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

(6)组织实施全县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搜集、整

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

等统计数据。

(7)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并组织实

施;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全县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

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加强对全县统计信息

发布的规范管理,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8)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和

统一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全县统计数据库和网络体系。

(9)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

工作,开展统计科学和统计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全县统

计人才队伍建设。

(10)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部门决算包括: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

纳入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213.9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27万元降低2.40%,减少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的经费,此项目没有财经拨入经费,今年的访惠聚经费比上年减少无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支出213.9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27万元降低2.40%,减少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项目,此项目没有支出,因这个种原因2018年度支出减少比2017年的支出减少了;结余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减少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结余资金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13.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6.09万元,占91.6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00万元,占0%;其他收入17.85万元,占8.34%。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213.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59%,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的经费,此项目没有财经拨入经费,今年的访惠聚经费比上年减少无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1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91万元,占96.71%;项目支出7.04万元,占3.29%;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213.9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59%,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的经费,此项目没有财经拨入经费,今年的访惠聚经费比上年减少无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9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13万元降低10.55%。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的经费,此项目没有财经拨入经费,今年的访惠聚经费比上年减少无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财政拨款支出19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13万元降低10.55%,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项目,此项目没有支出,因这个种原因2018年度支出减少比2017年的支出减少了。其中:基本支出189.05万元,项目支出7.04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结余资金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196.0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97%,差异主要原因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没有新增项目。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196.0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97%,差异主要原因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没有新增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13万元降低10.55%。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没有新增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6.0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13万元降低10.55%。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项目,此项目没有支出,因这个种原因2018年度支出减少比2017年的支出减少了。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55万元,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5万元,229其他支出2.0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301工资福利支出176.60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97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3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196.0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97%,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项目,此项目没有支出,因这个种原因2018年度支出减少比2017年的支出减少了,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没有新增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08.54万元,决算数196.0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5.97%,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没有农业普查项目,此项目没有支出,因这个种原因2018年度支出减少比2017年的支出减少了,本年度人员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没有新增项目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减少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0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0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和决算数没有差异率。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和决算数没有差异率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20万元,比上年减少0.46万元降低69.69%,减少原因是:本单位2018年没有接待费、没有因出国的经费,适当的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没有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20万元,占100%,比上年减少0.46万元降低69.69%,减少原因是:保持不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适当的减少使用公车,管好公车用途;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2018年没有公务接待费。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单位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2018年没有出国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公车使用量较多。经常往外跑办业务,调查各各企业,车也不是新车,经常维修,因此车辆维修费较多。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是没有国内公务接待支出等。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单位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0.20万元,决算数0.2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决算数和预算数一致,没有差异率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本单位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本单位2018年没有购置公车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0.20万元,决算数0.2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预算数和决算数没有差异率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本单位2018年没有公用接待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单位(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3万元,比上年减少7.51万元降低71.93%,主要原因是合理的压缩不必要的日常经费和公用经费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1辆,价值18.00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开展单位业务活动,调查各个乡镇的企业;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自述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1、专项经济普查活动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专项经济普查活动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0.76万元,执行数为0.76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二是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普查员的培训次数和时间不够;二是有些企业要数据过程中不配合调查员的工作,经济普查工作的宣传没有达到效果。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前把时间安排好,抓紧调查员的培训;二是提高人员的专业技术和水平,要做定期测试,做好宣传工作,全县老百姓要了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

2、访汇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访汇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坚持将“访汇聚”驻村工作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确保落到基层;二是见到实效,确保访汇聚工作队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有些贫困户的困难没有及时解决,因2018年单位没有财务人员,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和解决贫困户的困难;二是要及时反馈情况,上述问题已解决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及时反馈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3、住户调查劳务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城市住户调查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8万元,执行数为4.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实现了从“模糊”到“清晰”的转变;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了从“粗心”到“细心”的转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辅助调查员难选,当前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务工为主,当前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务工为主,当前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务工为主,留下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选配一名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素质和威信、年龄不超过60周岁的合格辅助调查员,确实困难。选配村干部做调查员,由于工作较忙,精力分散,对做好住户调查工作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二是经费不足。由于经费不足,调查员和调查户的补助较低,很难调动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和调查户记账积极性,靠宣传统计调查性和调查户记账积极性,靠宣传统计调查,加强思想感情交流等方法加强,住户调查工作力度太软,效果不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管理协调能力,要充分组织管理好农村住户调查网点的维护和稳定,扎实打好基础工作,确保农村住户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加强调查员管理,建立和培养高素质的调查员队伍,提高数据质量,强化培训。

4、粮食测产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粮食测产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万元,执行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加强主要增粮技术在生产中的推广应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保证粮食安全有效提高了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准确统计粮食的种植面值难;二是地方政府对测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农村辅助调查员对测产工作积极性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统计粮食种植面积上下功夫。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在争取政府和落实人员经费上下功夫,改革粮食测产方案;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强化服务功能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粮食单产,总产比项目实施前均有较大增加,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5统计信息事务(款)01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5统计信息事务(款)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5统计信息事务(款)07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29其他支出(类)99其他支出(款)01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阿克陶县统计局.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cbdeaf9320934babbc548675e01fcacb
1a10f44b5385401e97879e6533e01b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