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17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3. > 正文

关于阿克陶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克陶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5-18 17:15 阅读

—2016年12月26日在阿克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阿克陶县财政局局长 汪春芳

各位代表:

我受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参政议政、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陈全国书记“9.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千方百计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阿克陶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情况

2016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400万元,比上年增加6026万元,增长24.7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2851万元,比上年增加4773万元,增长26.4%;非税收入完成7549万元,比上年增加1253万元,增长19.9%。2016年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预计完成325581万元。全县总财力预计为355981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情况

2016年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55981万元比上年增加61813万元,增长21.01%

3.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总财力预计为355981万元总支出预计为355981万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442万元,比上年增加1919万元,同比增长366.92%;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413万元,收入合计285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855万元,比上年增加1127万元,增长65.22%。政府性基金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9753.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6896.87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856.58万元,年底滚存结余15818.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0万元。

以上为阿克陶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待与自治州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6年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组织得力、稳中有升。

一是明确目标抓落实。落实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有关职能部门协税护税的任务、要求和职责,加强考核力度,奖优罚劣,增强协税护税的压力和动力。二是加强综合治税。健全综合治税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综合治税制度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各职能部门注重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源头管控”,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三是源头控制抓非税。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及重点收入来源监测,严格落实以票管收、源头控收,保障了非税收入依法及时、足额征收。

(二)财政支出民生优先、效果明显。

通过筹集调度资金,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2016年全县民生支出预计达到26720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06%。一是额保障人员经费支出。今年以来,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足额保障了养老保险改革、提高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警衔津贴等政策性人员支出。据统计,全县用于人员经费保障的支出预计达到15亿元二是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经费支出,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定三是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农林水事务预计支出50709万元,比上年增支10059万元,增长24.75%。四是大力支持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育预计支出101589万元,比上年增支9942万元,增长10.8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支出4189万元,比上年增支204万元,增长5.12%。五是积极筹集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预计支出29844万元,比上年增支9762万元,增长48.16%;医疗卫生预计支出32812万元,比上年增支5972万元,增长22.25%;住房保障预计支出34838万元,比上年增支5084万元,增长17.09%。六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275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根据财政部门职能,从掌握部门行业扶贫资金现有规模和缺口、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拓宽脱贫筹资渠道等多方面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三)财政改革稳步推进、科学规范。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统一预算分配,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建立了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全县预算单位2013年度的存量资金进行了清理清查,共收回存量资金5334万元,现已全部用于民生工程。三是通过投融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通过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贷款13.62亿元进行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喀湖建设、白山湖湿地公园项目、小城镇建设、抵边村建设等多项民生工程。同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力促县城供排水改扩建等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高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四是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截止2015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73249万元(政府债务系统清理锁定的债务),控制在限额内。2016年,我县共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22亿元(其中:存量债券资金3.28亿元,新增债券资金0.94亿元)。截至目前,存量债券资金3.28亿元已全部拨付完毕,主要用于偿还政府债务系统中清理锁定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棚户区改造、设施农业贷款等项目。新增债券资金0.94亿元已全部支出,主要支付白山湖湿地公园、城东生态公园、光明东路、幸福西路、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支出压力

(四)财政监管深入全面、绩效提升。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财政运行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将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都通过政府网站在法定时间内进行了公开,公开面达到100%。三是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对涉农、扶贫等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资金的管理使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抓好机关运行经费监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6年全县“三公”经费预计支出1027万元,同比减少71万元,减幅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126万元,同比减少16.2万元,减幅11.4%;公务用车费901万元,同比减少54.8万元,减幅5.7%。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支出同比减少的原因是我县严格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并全面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了对各预算单位支出的审核,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

2016年,我县财政改革和发展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可支配财力不足,保障能力仍然较弱,难以满足民生等公共事业及重点建设支出的需求。二是财政管理水平与新《预算法》和深化财税改革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资金管理仍需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陈全国书记“9.17”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预算执行管理改革,优化财政项目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提升预算管理绩效,全面推行预算公开制度,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7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预算草案

1、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安排33140万元,同比增长9.01%。其中:税收收入25897万元;非税收入7243万元。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3314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58982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总量为39212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2017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392122万元,同比增长10.15%。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300万元,同比下降46.76%;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420万元,收入合计172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720万元,同比下降39.75%。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31324.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28193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924.4万元,年底滚存结余14843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万元。

四、坚定信心,务求实效,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预算

2017年,我们将围绕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抓手,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为支撑,努力构建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抓收入,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动态和走向,深入开展经济税源调研,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税源的动态性分析,多渠道、多层次培植地方财源确保收入可持续性。同时加大依法治税,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继续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国有土地出让等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该收必收,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转方式,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围绕推进供给侧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动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扶持、由资金扶持向机制引导转变。加快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等融资方式,支持阿克陶县县城供排水改扩建、阿克陶县新城区和老城区集中供热等重大项目尽快实施,进一步改善民生

(三)补短板,统筹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占比保持在70%以上。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2017年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016万元,同比减少11万元,下降1.1%。足额安排资金,支持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科学统筹财力,不断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养老、社会救助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综合平衡项目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改善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产业发展扶贫,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效。

(四)推改革,释放财税机制活力。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体制机制、资金分配、理财思路、预算管理、风险防范以及财政监督等方面坚持改革创新,逐步构建和完善科学的财政管理体系。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编实编细“四本预算”,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用活用好财政专项资金,创新资金分配使用方式,发挥市场机制和财政资金杠杆调节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围绕规范编制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这个核心,建立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长效机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加强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审计结果的运用。

(五)重法治,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实行债务限额控制。截止2016年末,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8332万元(地方政府债务系统清理锁定数据)。同时做好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转贷工作,确保债务资金用于公益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监督检查,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肃追究责任,规范财经秩序。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财政票据制度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严格遵循《预算法》,贯彻落实人代会对财政预算草案作出的决议,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建立透明预算制度,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为阿克陶县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阿克陶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725dcaedd2b946be91a4df1db64f3cff
d86036947cf74e4082295bfa32c14a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