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3. > 正文

为残疾群众提供高效暖心的政务服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就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答记者问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5-17 17:42 阅读

2022年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日前,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通知》印发之际,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就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有关考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16年以来,国务院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截至2022年4月底,分别惠及约1200万名困难残疾人、1500多万名重度残疾人。由于残疾人身体功能存在障碍,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在出行方面存在诸多不方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流动限制的影响,对残疾群体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完善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线上申请方式,实现补贴申领“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决定自5月15日起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作为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活动扶残助残的重要举措,从而进一步畅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渠道,减轻残疾群众出行负担,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接触,提升残疾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残疾人特殊群体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更加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促进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记者:以“全程网办”方式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具体渠道是什么?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通知》要求,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http://gjzwfw.www.gov.cn)、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s://zwfw.mca.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在线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其中,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移动端“民政通”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访问。同时,残疾人也可以通过本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小程序、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载体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按照“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要求,以上申请渠道均可提供自助在线申请、进度查询以及修改证明材料等功能。

《通知》明确,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充分考虑残疾人身体功能障碍可能产生的特殊需求,提出推进地方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无障碍改造,民政助理员、残联(残协)专职委员应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等要求。因此,残疾人如果遇到以“全程网办”方式申领补贴方面的问题,可以联系当地民政部门、残联寻求帮助。

《通知》还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线下申请需求,明确提出保留业务属地及“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记者: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与在线申请、“跨省通办”的关系是什么?

答:首先,“全程网办”是在线申请功能的升级和替代。2019年4月,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作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首批入驻的民生服务项目正式启用,迄今已受理了近24万人次申请,为补贴资格初步核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线申请是残疾人两项补贴的“预申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还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提交补贴申请证明材料,而“全程网办”则由残疾人直接在线提交补贴申请证明材料,并直接由户籍地相关部门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通过社会化形式发放补贴。“全程网办”实施后,在线申请功能将停止运行。

其次,“全程网办”是“跨省通办”的重要补充。“跨省通办”是残疾人以异地代收代办形式,到非户籍地窗口提交补贴证明材料的一种申请方式。2021年4月22日,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1037例,审核通过538例。“跨省通办”打破了残疾人户籍地申领补贴的限制,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是方便残疾人申请补贴的重要方式,但与“全程网办”相比,残疾人仍须线下提交补贴申请证明材料。2021年4月,民政部和中国残联以规范性文件形式统一规范了“跨省通办”的程序、时限和管理要求,《通知》提出按照“跨省通办”有关要求为“全程网办”申请人办理业务,从而也规范了“全程网办”的办理程序和时限。

记者:各地民政部门、残联及乡镇街道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业务的要求是什么?

答:《通知》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属地应自“全程网办”申请材料齐备后,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有关要求为申请人办理业务。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户籍所在地应自收到“跨省通办”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全程网办”参照办理,也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进度及结果将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移动端“民政通”推送给申请人。

关于业务办理载体,《通知》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并要求2022年7月底前,自建系统省份可根据实际需要,实现与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全程网办”数据对接。

《通知》还提出,各地民政部门、残联要利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全程网办”工作宣传,使得广大残疾群众知晓这一政策渠道,提高政策落实可及性、多样性和便利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1f40bff9c1a647b7baecc31ff337dd7e
f6db3cc33bdd42ca81248763b46d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