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牢记嘱托跟党走 砥砺筑梦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阿克陶县妇女儿童工作纪实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10 13:23 阅读

巾帼聚力心向党,扬帆奋进谱华章;儿童成长身心健,砥砺坚韧立壮志。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工作以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奏响了一曲曲拼搏奋进的巾帼华章,为阿克陶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开创了阿克陶县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

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党政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听取、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经费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为妇女儿童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社会合力持续增强。县组织、教育、卫生、残联等部门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开展实用技术、卫生保健、创业就业等培训,引导帮助妇女走上了致富路;融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县妇女事业发展先进经验和妇女先进典型,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全县各族妇女勇担使命、投身实践,

与时代共命运、与阿克陶同发展,

妇女参与彰显新风采

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通过实施表彰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巾帼力量。

服务经济彰显作用。广大妇女群众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在美容、美发、家政等服务型就业增收。成功实施南疆星火项目、乡村“美丽阳光·靓发屋”公益项目、“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等,成功申报全国巾帼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巾帼示范基地1个;2020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接续开展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动员各族妇女在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家庭文明活动不断丰富。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妇女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成功推选全国“最美家庭”1户、自治区“最美家庭”3户、自治区“五好家庭”1户、自治州“最美家庭”16户、自治州书香家庭2户,自治区巾帼示范岗1个、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1人;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家庭”活动,完成创建“平安家庭”59409户;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工作定位,

代表各族妇女儿童根本利益,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新突破

合力维权共创和谐社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妇联以化解妇女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联合县司法局、公安局等各方力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实现了基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有效推动维权工作见成效。

公益项目普惠妇女儿童。筹集“爱心一元捐”善款14万余元,申报和发放“春蕾计划”救助金61万余元;为“两癌”妇女申请救助资金53万元;实施260万元“春暖行动”公益项目,深入各乡(镇)、服务中心及学校开展关爱慰问活动,有效团结引领各族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提升创新意识,

深化改革发展,

妇女儿童工作体系和服务载体更加完善

强基固本夯实组织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妇联坚持巩固和完善基层妇联组织,建立健全妇联组织体系,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和“两新”组织妇女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全县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63个、“两新”组织妇女组织29家,妇联组织体系得到不断拓展和巩固。

深化改革壮大队伍力量。着力推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社区)“会改联”工作,先后完成两次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目前全县村(社区)妇联执委1775名。2022年6月23日至24日召开了阿克陶县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阿克陶县妇女联合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新一届执委在县委和上级妇联的领导下,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信赖与热爱的“温暖之家”。

阿克陶县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阿克陶县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各族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中,进一步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城乡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之以恒深化改革,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阿克陶凝聚磅礴巾帼力量。

编辑:米热阿依·买买提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8200d7c144b147f599de7ade93fb21f0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