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疆湖风物丨喀拉库勒湖: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0-08 11:20 阅读

在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脚下,有一处叫作喀拉库勒湖的高原湖泊,湖水深邃幽黯,湖面静谧深沉,在不同时间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或深蓝,或墨绿,或墨黑。有了色彩多变的喀拉库勒湖,帕米尔高原也增添了几许灵动,更加衬托出了慕士塔格峰的雄伟与壮丽。

5月16日拍摄的喀拉库勒湖风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摄

每年4月至10月是喀拉库勒湖的旅游旺季,也是布麦热木·图努克最喜欢的季节。她家住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这个小村庄也是距离喀拉库勒湖最近的村庄,只有3公里之遥,从2018年开始,布麦热木一家4口人在喀拉库勒湖搭起了柯尔克孜族毡房,制作一道道美食,招待一位位游客,不仅鼓了钱包,还让她接触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

“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车上穿行在湖边,那个景色实在太美了。”布麦热木说。

5月16日拍摄的喀拉库勒湖风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摄

在旅游旺季,布麦热木和丈夫开着自家的皮卡车,抵达喀拉库勒湖景区的时候,看到平静的湖面和远处的慕士塔格峰,她心里升腾起壮美的感觉。如果从远处望去,一辆皮卡车穿行在铺着沥青的道路上,不远处就是美丽的喀拉库勒湖,雄伟的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立在湖的两侧,像极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2020年,阿克陶县慕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喀拉库勒湖进行了旅游开发,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还建设了旅游景区,布麦热木也把毡房搬到了景区,与更多村民一起在这里做生意。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喀拉库勒湖越来越受欢迎,平均每年来喀拉库勒湖旅游的人数在15万人左右。”阿克陶县慕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新龙说。

虽然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喀拉库勒湖的洁净并没有被破坏。导游和当地的商户都会告诉游客,喀拉库勒湖水是从慕士塔格峰和公格尔峰融雪而流下的。面对风景如画的景区,每一位游客都会自觉地把垃圾装入商户或导游提供的垃圾袋里。来到喀拉库勒湖,游客们只带走了照片,只留下了脚印。

5月16日拍摄的喀拉库勒湖风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晶摄

尹新龙说,目前喀拉库勒湖景区带动了近百户商户,经营着餐饮、奇石、摄影、骑行等项目,带动了布伦口乡各村的群众就业。同时,还带动了沿途乡村农户开办民宿,为当地农牧民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径。

“我们村就有140户靠着喀拉库勒湖增收致富,我家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4万元,这个湖就是我们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说起喀拉库勒湖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布麦热木嘴角上扬,眼中充满了欣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277f1f4b915d489083111a92da4b9cec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