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帮难解困 彰显为民情怀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9-18 06:27 阅读

金秋时节,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迎来丰收季,村民在劳作中尽享丰收的喜悦。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多措并举拉动就业,多方联动稳产保收。针对部分富余劳动力及近期因疫情农产品滞销情况,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联动、因人施策,致力打通就业增收、稳产保收的“任督二脉”。

发挥村企优势 促富余劳动力就业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接待日”和深入开展走访入户作用,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群众困难诉求397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76件,协调推进21件,有效调动了村民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做好就业宣讲,提升拉动就业能力。加大牵线搭桥疆内外企业力度,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就业效应,依托附近企业地缘优势,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激活就业增收内生动力;持续牵线搭桥疆内外企业,推动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协调,积极开展就业宣讲,推动村民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5000元左右,解决临时性就业40余人次。截至目前,英阿尔帕村实现疆内外就业110余人次。

拓宽农产品销路 助菜农稳产保收

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稻虾共养特色优势产业,以及1600平方米养殖棚圈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需要,提供20个临时就业岗位,不仅帮助了村企业解决生产旺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发展红利同村民共享的良性互动。

为避免英阿尔帕村丰收的7.9余吨蔬菜滞销,影响村民增收,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联动,主动对接农户对滞销的农产品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打开销路,助力菜农稳产保收。

推进安全排查 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把农村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晰责任,细化落实,切实增强全体干部对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吃住在村、了解基层情况优势,采取入户宣讲、微信群宣传、村委会大喇叭等多种形式,避免乱搭乱建造成安全隐患,引导群众树牢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开展排查,掌握房屋建筑层数及面积、改建扩建、使用功能、安全状况等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坚持对安全隐患一户一策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分级分类进行处置,限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工作队和村“两委”对英阿尔帕村410户自建住房和23户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了排查全覆盖,其中15户安全隐患住房已完成整改。同时,持续推进乡村治理,提升宜居环境指数。高效推进宜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及乡村治理有关专项工作,推动建设美丽乡村,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debb9079764140628ce9c3920dbddaa8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