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克陶县十二届党委常委会召开第57次(扩大)会议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6-21 11:45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6月19日,阿克陶县十二届党委常委会召开第57次(扩大)会议,对安全生产(自建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对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反馈整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县委书记刘卫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湖南长沙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也再次警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会议强调,问题隐患务必全面起底,确保不留死角。各级领导、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中央和区州党委的具体安排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坚持边整治、边排查,对排查范围内重点区域房屋进行再排查再复查,加强整治重点,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工作实施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务必扎实有效,确保动态清零。要严格按照“五项改进措施建议”进行彻底整改,要狠抓安全隐患整治销号,按照安全隐患清单,制定分类整治工作计划,做到严格验收销号,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到位。要严管既有自建房风险隐患,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果断采取措施,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分类制定管控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故意隐瞒房屋安全状况、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作为经营场所导致安全事故的,以及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严控新增经营性自建房,加强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城区范围内严格控制新建自建房,城乡新建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办理用地、规划、建设等环节审批手续,建房转为经营用途的,加强房屋安全鉴定,依法依规严格管控。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规经营自建房的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

会议强调,各方责任务必压实压紧,确保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严防安全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督促落实好“四方责任”,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管理重心下移,逐级细化管理片区,保证每个片区有专人巡查、专人负责,形成各级政府抓总、住建部门牵头、行业管理部门协同、基层组织末端落实的齐抓共管局面。

会议强调,各项工作务必统筹兼顾,确保安全稳定。要积极做好自建房安全工作的同时,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要求,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和高风险作业的现场要盯死看牢、管控到位,要紧盯防洪防汛、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城镇燃气、非煤矿山、建筑行业、园区生产、特种设备、防震减灾、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最不放心的地方着眼、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下大力气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自建房安全工作,切实为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迪拉热·艾斯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6441a2b679b044f1a6f521379c838aa3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