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克陶: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43 阅读

花香扑鼻,笑语阵阵。初夏,正是金银花含苞待放的时节,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克其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迎来了采摘旺季。2020年投产的金银花种植基地今年开始进入盛花期,开始了第一轮采摘。

近年来,阿克陶县各乡村因地制宜,采取“特色+技能”的发展措施,结合当地气候、土壤、市场等实际情况,利用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同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依克其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便是其中的缩影。5月2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该村四季金银花500亩种植基地,沁人心脾的金银花香扑面而来。金银花田里,百余名采摘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采摘,一朵朵药性最佳的成熟花蕾被采收上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阿斯木古丽,你今天摘了多少金银花?”前来采摘金银花的帕拉其村民祖丽皮亚·奥斯曼正在跟同伴聊天,谈及今天的成果,她笑着说,我们一大早就来这里采摘金银花,采摘一公斤15元,一天大约有100余元的收入,可以持续采摘到10月中旬,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金银花采摘12小时后,通过烘干等形式,便会制成金银花茶进行储存销售。皮拉勒乡依克其来村干部古丽柯孜·亚森说:“目前,能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个,一天平均用工100余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就业饭。”

金银花是常用中药材之一,具有“中药抗生素”“绿色抗菌素”之称,市场需求量巨大,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据了解,依克其来村规模化种植金银花1000亩,盛花期后预计亩产干花可达300公斤,截至10月采摘结束,可带来1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依克其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的有机肥、复合肥、生物菌、有机农药、人工费、技术服务及示范基地管理等日常事务由阿克陶县金古丽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合作社按照总投资的8%对村集体进行分红。

“今年的花开得很好,我们的日子也会像花儿一样越来越好!”在地里,阿克陶县金古丽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管余娟边指导边介绍道:“合作社现在采摘的金银花属于初级农产品,它是作为中草药可以直接食用的,下一步我们将在皮拉勒产业园区申请茶饮生产线,延长产业链,做金银花深加工,生产金银花茶饮产品,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

依克其来村金银花产业不仅盘活了土地,更扮靓了乡村。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强金银花种植基地的建设,完善基地的产品加工设备,推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种植,将金银花产业打造成为当地的“金色名片”、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编辑|刘怡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479fb171e0b74a01abab63ce082db4d3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