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克州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54 阅读

3月17日,克州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暨一季度全州重大项目调度会在阿克陶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吹响了克州大建设、大发展号角。

蓄势发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今年,克州以工业发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决策部署推进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做好经济工作,细化重点任务,备足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共谋划19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18.56亿元,涵盖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五大领域。

一季度,克州计划开(复)工121个项目,涉及8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98.8亿元。全州延续大开工、大投入、大建设的良好态势,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热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投资任务,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升压汇集站设备基础开挖、钢筋绑扎,灌注桩引孔、钢筋笼制作、灌注桩浇筑……3月17日,在国家电投克州阿图什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和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一期40万千瓦)现场,工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忙着工作。

该项目动态总投资为237696.15万元,项目规划建设容量400MW,同时配置100MW/400MWh的共享储能设施,站内新建1座35KV开关站,站外邻近场区自建一座220kV升压汇集站,通过2回220kV架空线路送出至国网上阿图什镇变电站,计划2023年6月底全容量并网发电。

“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工程进度已经完成了30%。我们将严格按照节点计划,细化任务分工,加强施工组织,打造精品工程,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完成项目建设并网发电,全力促进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项目经理王新说。

做好文章助力项目和企业茁壮成长

紧盯项目前期、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等关键环节,克州一方面做好“招引”文章,让项目、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不断汇聚,另一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切实为企解难题、办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和企业茁壮成长。

——围绕重大发展战略,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提早确定全州续建、新建、储备项目计划,精心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今年全州共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8个,总投资772亿元。阿合奇水利枢纽、阿图什市哈拉峻乡生态修复补水工程、阿图什至喀什快速通道等8个关键性、支撑性、带动性强的项目进展顺利,为全年投资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服务协调机制,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制定《自治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及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清单,完善联审联批、帮办代办制度,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年初以来,各级领导全力帮保重点项目建设,G315托帕至吐尔尕特公路、国家电投阿图什市4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先后(复)工建设。

——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打好项目资金“争夺战”。紧盯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等10个领域谋划,大力争取中央基本建设、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目前,累计争取各类资金21.1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成功举办“百名企业家进克州招商引资活动”,持续增添投资新动能。

“我们将锚定202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的目标任务,坚持‘下要保底、上不封顶、指标上冲’原则,全面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三级领导帮保、一个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投资力度不减、势头不降,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夯实投资基础。”州发改委主任杨中能说。

编辑:米热阿依·买买提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b8ea779a00dc477bbe78cef5dfcacb1e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