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优化营商“软”环境  培育经济发展“硬”实力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3-14 12:14 阅读

营商环境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克州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围绕法治、市场等连出实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硬举措定企业之心

克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推动财政系统效能提速和服务提质,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打造财政服务良好营商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厚植企业发展“营养土”。按照规定严格取消、停征、减免、降低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建立涉企收费目录公示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规范收缴业务流程,加快实施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

改善融资环境,注入担保信贷“强心剂”。加大新疆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易贷)推广使用力度,引导克州企业入驻平台申请融资,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建立1亿元克州特色优势产业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支持克州产业发展,降低融资担保成本,缓解融资困难。截至目前,383家企业申请贷款462笔,其中与银行达成意向放款企业322家。

创新服务模式,塑造营商环境“金招牌”。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前台业务“简事速办”,把个人信息、变更登记等14项公共服务时限从2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结”。强化数据协同,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改革,打造“12329服务热线、网上业务大厅、自助智能终端”等综合服务平台,与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协同,推行异地贷款“按月对冲”还贷业务,实现跨地域办理。

细服务解经营之困

今年以来,克州各级税务部门在精细化服务上持续发力,本着“整合服务资源,方便企业办事”的原则,组建远程服务团队,实时在线答疑解难、指导操作,对纳税人缴费人实行“一对一”“手把手”全程辅导帮办,打造“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四位一体的税费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税费业务。

“现在办税真方便,动动手指就能缴纳税费,最新政策也会在税企互动平台上推送,有疑问还可以线上咨询,省时又省力。”乌恰县裕鑫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县税务局干部的指导下通过“新疆税务”APP缴纳税费后说道。

各级税务部门通过设立咨询专窗、创建税企微信群、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及时收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集中业务骨干力量组建“税务服务专班”,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双向沟通服务机制,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近日,新疆汇祥永金矿业有限公司遇到了难题。下游企业急需发票进行抵扣,但远在矿山上的办税人员无法及时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财务负责人给“税务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个问题。

“很快就接到税务干部打来的电话,他们询问了具体原因和领票信息,立即联系邮政公司为我们免费提供发票邮寄服务,当天下午20张增值税专用票就送到了离矿点最近的乡里,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新疆汇祥永金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各级税务部门将继续以企业的期盼和诉求为导向,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尽全力解决企业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

塑环境强化法律服务

克州结合《克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工作任务要求,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目标,多措并举,认真履职,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设立中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成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涉企公证服务案件1件,通过电话、微信接受企业咨询51次,解决问题63条。

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为6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参与律师16人,提供法律建议30条,审查合同文件46件,起草法律文书15件,开展法治宣讲5场次,接受各类咨询31人次,查找法律风险点9个,解决实际问题13个。

扎实开展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排查调解涉企纠纷9件,调解成功率100%。(全媒体记者刘媛)

责任编辑:鲍柳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5dc663dbdfef4650bd7c733684385737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