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克陶县:加快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打好以旅促经兴县牌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06 17:31 阅读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阿克陶县立足资源优势,更加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旅游兴县战略,努力将阿克陶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群众就业、创业、受益面逐步扩大。

近年来,阿克陶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坚定不移地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然风光、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等方面优势,全域化发展旅游产业。

阿克陶县委书记刘卫民在阿克陶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2022年,阿克陶县投资2.7亿元实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点提档升级等旅游产业项目11个,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挖掘‘汉代古城’‘盖孜驿站’等重要遗址和古‘丝绸之路’‘玄奘东归’历史文化,开发丝路古迹探险游、科考游、研学游,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游、西陲边境深度游等精品旅游路线。”

阿克陶县地处祖国最西部边疆,独占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缘绿洲三大地理板块,富含雪山、冰川、湖泊、河流、瀑布、森林、草原、沙棘林、奇峰奇石等多样性生态环境。2022年,阿克陶县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同比增长5.1%,旅游消费额达3.8亿元,同比增长26.71%。

布伦口乡地处帕米尔高原,位于县城西南面,海拔3200-3700米,依托314国道,古丝绸之路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着白沙山、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喀拉库勒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阿克陶县旅游业重要板块。“2022年以来,通过在上盖孜表演骑行叼羊、白沙湖景区、喀拉库勒湖景区建立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台、门票收费、牧民开设商铺、餐厅、骑行等方式不断完善乡里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全年旅游共计收入1500万元,带动1464位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

“现在来高原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今年毕业我回到家乡如愿地加入了文艺队,今后,我要把如今的幸福生活唱出来、跳出来,让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旅游。”布伦口乡景区文艺队队员阿尔孜古丽·买热苏里说。

2022年,阿克陶县塔尔乡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录、塔尔乡巴格艾格孜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塔尔乡深居大山深处,近几年通过举办帕米尔大峡谷“杏花节”,发展起了民俗游观光游。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商铺和大型停车场等,在杏花岛周围修起了观景台,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塔尔乡副乡长裴冬生说,“2022年,塔尔乡在完成前期投资4000余万元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同时,继续投资400余万元实施精品民宿、青年旅舍建设以及旅游标识标牌制作等项目,我们乡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也不断提高。”

据了解,塔尔乡目前已打造塔吉克传统文化(鹰笛、歌舞、婚礼等)展示、塔吉克传统古村落、古哨楼遗址、拜火教遗址、百年水磨坊、云中草原、杏花长廊、观光索道桥等景点,同时将塔吉克特色文化充分融入到民宿建设中,目前已建设乡村民宿89家。

塔尔乡巴格艾格孜村农家乐老板玉买尔白克·买买提从事农家乐经营6年来,农家乐规模不断壮大,到2022年已经从最开始的只能招待5名游客到现在已经能够同时接待30位游客。“现在交通基础设施很好,游客越来越多,政府也鼓励我们经商开店,为我们培训指导,还有补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服务做好,让游客能住得舒心,让游客能留得下来。”玉买尔白克·买买提对记者讲道。

随着阿克陶县不断对旅游产业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创建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宣传,扩大阿克陶知名度,加强专业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畅通景区投诉机制等,阿克陶县旅游业与各项事业互动互补,互促互利,共同推动阿克陶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县文旅局将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旅游设施建设,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加强文旅宣传力度,积极引客入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完善各景区综合功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开发一系列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文化性相结合的旅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广大游客提供有看点、有参与、有消费、有文化的特色旅游大餐,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阿克陶观光旅游。”阿克陶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冯东明说。

编辑:米热阿依·买买提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72f3a760d20746a9beeda314ce3168ff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