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阿克陶县:新型城镇化进程 让各族人民普享红利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08 18:42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长期以来,阿克陶县紧紧围绕地域产业发展、丰富城市产业,优化城市功能、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四大行动”,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自自治区纪委监委入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以来,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壮大林果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及技能培训等方式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走进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林果基地,4000余亩的林果基地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砂石遍地的荒漠戈壁,现在已是种植桃、杏、西梅等多个品种农民致富的“聚宝盆”。依也勒干村的3000余亩胡杨林,种植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将修复生态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建成了瀚良胡杨生态乐园,帮助村民在打造“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了增收致富。2020年依也勒干村村集体收入只有73.8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3万余元以上,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97万元。

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民托合提古丽·艾麦尔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戈壁滩上种起了果树,快死的胡杨树现在成了胡杨生态乐园,养殖种植合作社也成立了好多,一座座大棚也拔地而起,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的乡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我们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昆仑佳苑距县城7公里,这里居住着1702户6851人,每户都是阿克陶在实施易地搬迁过程中搬迁定居的搬迁牧民,如今这里一栋栋黄白相间的楼房错落有致,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卫生院、学校、超市、饭馆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小孩们正在玩耍,老人们正聊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片和谐美丽的画卷。

今年41岁塔西江·居麦克是2019年搬迁下来的居民,他羞涩地告诉记者,他在原来的恰尔隆乡,以代牧为生,除了生活没有存款,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阿克陶。如今的他,不仅去过广东务工,还学习了技术、开阔了眼界,现在全家人居住在昆仑佳苑,85平方的楼房宽敞明亮水电气暖齐全,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昆仑佳苑居民萨热·库尔班说,没想到这辈子能从石头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这里水、电、路、气、暖、公交车都有,2012座蔬菜大棚里种植的果蔬,产业连成“串”,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真心感谢共产党。

阿克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作为城市发展建设总设计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城市建设,城市不仅“里子”更实,而且“颜值”更高了,努力把阿克陶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

2022年,阿克陶县住建专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12.7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0.64亿元,投资完成率83.2%。其中:房地产开发类项目10个,计划投资6.11亿元。阿克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实施的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6.68亿元。

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2022年阿克陶县对9个老旧小区的供排水管网、场地、硬化铺装、道路、外墙保温、停车位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

走进友谊小区,粉刷一新的楼房,美丽的休闲广场、新增的停车位映入眼帘,现在小区美化了、居民出行,家里的暖气温度也提升了。

小区居民买合木提说,以前小区里有危房,现在也拆除了,新建了办公楼,我们办事也方便了,新建的休闲广场里居民们有说有笑,我们的生活环境、社区功能越来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

2023年阿克陶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200套棚改房,计划投资3.78亿元实施供热项目、绿化亮化、燃气、市政道路等项目,系统提升优化城市“九通”,计划投资3470万元,实施口袋公园、城市充电桩、智慧城市、公共停车场等项目建设。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阿克陶将按照“以乡(镇)带村、城乡互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步伐,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经营、高水平管理,积极培育出行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服务文明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把城市建设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编辑:米热阿依·买买提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6070a21783dd4163baa3f72824b5f95c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