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9-26 23:43 阅读

克州积极引导民企、商会等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对接乡村实际需求,探索形成产业带动、基础援建、就业增收、消费扶贫、人才培训、公益帮扶等多种模式,让“万企兴万村”的社会帮扶“朋友圈”越来越大,成绩单越来越亮眼。

州工商联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在服务的“准”与“实”上下功夫。坚守为民企服务的初心,积极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当好桥梁和纽带,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商会调研、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民营企业的需求和心声,提升服务效能。

“通过多种形式,达到面对面解决问题的目的,推动服务举措落实落地,在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之间搭建‘连心桥’,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激发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州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老乡”,州工商联所引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中,许多民营企业家本身就是“农家子弟”。众多民营企业家自觉把个人富裕与村民的富裕相结合,他们反哺最多和牵挂最深的是“老乡”。

在多年实践中,民营企业家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创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和就业联动扶贫、资本和资源相结合的产业扶贫;将扶贫与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结对、协议、合作等多种形式,形成紧密的、长期的帮扶关系,实现民营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赢。

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是中国华电集团的定点帮扶村。克州首个投入运行的村级分布式储能光伏电站——11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满足村委会办公及周边村民生活用电需求,既节省电费,又为村集体创收。在阿克陶县,对村集体盐碱地通过采用莲藕和鱼搭配种植养殖的方式,改良土壤,提高土地利用率。

农发行克州分行在消费帮扶上,通过以购代帮、以购代捐、以销代帮等形式积极组织参与消费帮扶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19.6万元。投放首笔贷款0.8亿元的阿合奇县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项目建设,项目落地后,产业示范园区的大蒜产量将扩大至万吨以上生产规模,成为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药用大蒜生产基地之一,项目的实施带动600户农民实现增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克州分公司牵挂克州贫困学子。年初,阿克陶县巴仁乡库木村小学127名困难学生领取到由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团委、云能力中心团委、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团委和信息港中心团委共同筹集的15.24万元爱心帮扶助学金。

“公司为村民捐赠了470台电视,村主干道安装的智慧路灯,既节省能源又兼具防盗功能,通过‘5G+VR’技术实时传输的智慧课堂实现跨地域资源共享,让更多村里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村养殖户阿布力米提·穆台力甫如数家珍。

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尔果勒村,道路旁正在建设的“小长城”已见雏形。“喀尔果勒村在打造环境中,将中华元素融入村容村貌,打造‘小长城’建筑,依托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李治安说。

克州永新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该村捐赠价值近9万元的爱心砖块,用于村容村貌改造,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公司负责人刘恒景说:“企业为构建优美的人居环境出力,希望带动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行列中,为乡村振兴再加一片砖、再添一片瓦。”

截至7月中旬,通过企业自筹及协调引进帮扶资金47.6万元,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劳务就业443人次,实现劳务创收521.8万元。民营企业完成消费帮扶385.87万元,带动村民稳定增收,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沙成塔,涓流汇海。每一笔钱,如同淙淙清泉灌溉着乡村振兴项目;每一个金点子,犹如一把开启小康之门的钥匙;每一个行动,激励着村民的致富梦,“万企兴万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民企与乡村的‘双向奔赴’让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记者 朱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e46b0851b5ca45968fcae48d037b2b50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