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医保移动支付上线 缴费窗口搬进手机里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9-15 18:09 阅读

9月6日,克州人民医院医保移动支付业务经国家医疗保障局验收审核通过并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克州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服务正式进入“互联网+医保”新时代。

医保移动支付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群众在门诊看病就医存在挂号、缴费排队时间长,多次跑,诊间缴费不能使用手机完成医保报销或个人账户支付等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堵点问题,进一步丰富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按照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州医疗保障局加大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力度,督促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完成与医院HIS系统的改造对接,州人民医院作为全州唯一一家公立三级医疗机构率先在全州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医保移动支付业务上线后,参保人无需使用社会保障卡,也无需在缴费窗口排队,通过就诊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一键”结算。同时,可以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和个人支付同步进行,提升了医保结算服务效率,切实减少群众跑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让就医过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时。

医保移动支付是医保电子凭证主要应用之一,与身份证、面部生物特征等相关联,采用加密算法形成动态二维码,参保人使用国家医保局授权的渠道无需到缴费窗口,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即可完成医保基金和个人自费(自付金额)线上支付,实现医保“诊间付”,既能让参保人避免忘带或丢失实体卡的烦恼,又能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账户安全,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下一步,州医保局将持续优化医保移动支付流程,不断拓宽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场景,提升多种支付渠道的支付能力,充分发挥示范效应,逐步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纳入医保移动支付范围,持续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通讯员 刘文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8876e4ccf63a4f95987ea8fe445eb4a1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