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白沙湖畔党旗红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9-12 19:43 阅读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

戍边护民的红旗党支部,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幸福美好的牧民生活……这是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布伦口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筑牢堡垒,发挥作用凝聚民心,用心用情用力,让牧民安居乐业,用实干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

“党组织少、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群众饮水难……”曾是布伦口乡的“痛点”。为“治痛”,乡党委以打造边境党建示范带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乡党委——边境红旗党支部——边境红旗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构建“党建+边防+群众”工作新格局,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

乡党委立足地域特点,在边境线上成立边境红旗党支部,设立11个边境红旗党小组,选派党员干部充实到边境党组织。目前,在护边力量、牧民群众中发展党员66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13人。

“牧民常年放牧,引导他们提升理论素养和法治素养至关重要。日常让他们学习边境管理条例、急救知识还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他们入党的积极性日渐高涨。”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

多年来,党员纷纷亮身份、争先锋,在各条战线上履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面对牧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乡党委迎难而上,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实地指导,召集班子成员商讨研究,制定方案。“早一日完成管道铺设,村民就能早一天喝到甘甜卫生的水。”秉持这样的信念,许多党员干部垫细沙、填稻草、搭木板、包薄膜、铺设管道,村民也拿着工具投入到修建管道工作中。

“输水管道铺设竣工时,村民和党员干部围在一起,开心地笑声不断。”苏巴什村村委会主任海来提·玉麦尔扎克回忆当时场景说。

“风雨中,一群人,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每年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2021年7月22日傍晚,乡政府接到314国道1623路段突发泥石流的险情电话,迅速组织50余名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排除险情,疏散滞留游客和车辆,发动群众送水、送食物,最终让500余名游客安全返程。

乡党委始终秉承“同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采取“党组织+党员+群众”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

“她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党的好干部。”护边员布麦合图穆·鲁提皮拉依然铭记乡党委书记李文娟救命之恩。三年前,在朗库里执勤时,因高原反应严重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李文娟及时营救,进行心肺复苏。又驱车140余公里,送至县人民医院。

两年前,苏巴什村牧民麦麦提扎依尔·图拉提夫妇年仅5岁的小儿子阿卜杜力艾则孜·麦麦提扎依尔被确诊为白血病,乡党委通过倡议捐款、发布水滴筹、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等方式筹集29.4万元的捐款,让这个贫困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

“20余名党员抢着献血,许多群众自发捐款。自治区优秀党员护边员麦麦提努尔·吾布力艾山捐出5000元奖金……”回忆起乡党委和村民的帮助,麦麦提扎依尔夫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今,麦麦提扎依尔在乡里的介绍下在景区就业,生活日渐好转。

设立临时救助基金,建立医疗服务站,联系芒果公益基金赞助26万元购买医疗物资,免费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建立筛查机制,对护边员身体情况进行筛查,为护边队伍生命健康建立安全屏障……

在牦牛肉特色牛肉面馆忙碌的拜尔迪拜克·扎克尔高兴地说:“在乡党委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我的面馆顺利开业了。”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乡党委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抓生产、促发展。创新“党支部+企业产业+合作社+群众”发展思路,通过打造1条精品旅游线路,发展1个畜牧产业,建设3个家园,建成5个示范区,创建“新疆帕米尔高原有机牦牛肉”“牦牛爱上馕”等品牌产品4个,先后带动1174户牧民实现畜牧业户均增收1.2万元,带动272户牧民实现旅游业户均创收3.4万元,有力促进了畜牧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2021年全乡经济收入达93.96万元。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乡村、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旅游扶贫示范点、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又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将践行使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出发。”望着迎风招展的党旗李文娟坚定地说。(记者 朱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01c1293d4d41450b9d0ad5f098ff5447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