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通知公告
  3. > 正文

过年了!阿克陶哪里可以买烟花炮竹?戳这里 ~~~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4-02-05 12:52 阅读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

值此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今年我州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的经营销售时间为2024年1月30日至2月9日。全州共设13个零售点,分布于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

新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喜迎佳节的传统习俗,但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造成大气污染,还会产生噪音污染,同时也会对人身和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尤其是春节、元宵节期间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更会加重空气污染的程度。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城市良好环境,确保全州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就燃放烟花爆竹温馨提示如下:

一、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1.容易引发火灾。特别是在冬季天干物燥,堆垛、草料、秸秆等可燃物多的农村,以及人口相对密集的城区,高空燃放烟花,掉落的或是未及时熄灭的爆竹烟火,极易引发房屋、外墙保温材料、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容易污染空气环境。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大量碎片、残留物影响城市的市容环境。

3.容易发生炸伤事故。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有严格的规定,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当造成的伤害仍时有发生。“爆竹伤”最主要的是手部伤和眼部伤。

二、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事项:

1.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购买时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提示语、中文说明等。

2.严禁在繁华街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不要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不要从建筑物内、屋顶、阳台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3.明确点火部位,采用烟或香点,侧身点燃后(严禁身体任何部位正对产品的燃放轨迹方向),人即离开到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如熄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更不许伸头、用眼睛靠近观看,也不要马上靠近产品,停止燃放其它产品,等明确原因,再行处理,一般为15分钟后再去处理。

4.吐珠类烟花的燃放最好能用物体或器械固定在地面上进行,若确需手持燃放时,只能用手指掐住筒体尾端,底部不要朝掌心,点火后,将手臂伸直,烟花火口朝上,尾部朝地,对空发射。不要在楼群和阳台上燃放。

5.引线被点燃后,如果烟花爆竹没有燃放,不要轻易上前查看,更不要伸头、用眼睛靠近查看,更不要翻动烟花爆竹。出现熄引的烟花不能再继续燃放。

6.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其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7.燃放烟花爆竹后应及时清扫场地,发现余火应进行泼水灭火处理。

三、烟花爆竹误伤应紧急处置

情况一:手足炸伤

1.如果没有出血,应立即用冷水清洗,防止烧伤面积扩大;再用打湿的毛巾包住进行冷敷,接着用消毒纱布或者干净毛巾轻轻覆盖伤口。

2.如果有出血,应当哪里出血就压哪里,然后用绷带或者布条勒紧。如果出血点很多、压不住,要抬高患肢、勒紧胳膊肘及以上的部位,每15分钟松开一次,急送医院清创处理。

3.如果手指不慎被炸断,应当在上述处理的基础上,用干净的布包住掉下来的组织,外面套上塑料袋、橡胶手套等不透水的材料,一起放入冰块里面降温。

情况二:眼部异物

如果放鞭炮时有异物飞入眼内,切忌揉眼或扒开眼睑,而应轻轻闭上眼睛或稍稍眨眼,让表浅的异物随泪水流出。若异物无法排出,则可能是进入了眼球深部,不要压迫或者按揉眼球,这样会造成眼内组织脱出,应立即送到医院眼科紧急处理。

情况三:眼部炸伤

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务必保持冷静,对伤势做一个基本判断,确定是伤到眼珠还是眼表,然后再做一些简单的预处理。比如用一块洁净的纱布或毛巾盖在创面上,轻轻捂住伤眼(伤口),尽快送至附近的医院就诊。

各县(市)烟花爆竹投诉举报电话:

阿图什市:0908--4221023

阿克陶县:0908--5727330

县:0908--4622590

阿合奇县:0908--7657316

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29日

扫码查看

阿克陶县庆新春烟花爆竹零售部

(导航码)



编辑:珠玛古丽·谢尔阿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a1a0709ebaee41f8a861cffb96f59aa4
87bde2767df94114bf36ecdc5bfea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