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稻香虾肥村民笑 就业增收有新招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8-13 22:47 阅读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工作队

夏日葱郁,嘉木繁荫。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焕发勃勃生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路,错落有致的庭院,田间飘荡着浓浓的“稻香”,步步皆景,处处怡情。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引领村民转换思路,通过拓宽就业渠道、盘活产业资源增加村民收入,带领村民驶入增收致富“快车道”。

英阿尔帕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动力不足,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调研摸底,充分利用毗邻县城的优势,结合村民的意愿和技能,提出“就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增收致富。

稻田虾养殖

工作队开展未就业人员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综合评估未就业人员家庭、技能、就业意愿,研判就业方向。积极与疆内外企业牵线搭桥,对接福建省泉州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市多家企业,解决100余人就业,人均月工资4000元以上。

“来到福建省务工改变了我的观念,以前在县城附近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左右,各种开销下来基本存不住钱。在这里务工管吃管住,一个月下来4000元全攒下来了。”村民排尔哈提·阿不杜艾尼高兴地说。

英阿尔帕村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如何做好山水文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是工作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工作队和村干部前往市场调研,了解到小龙虾养殖投入少、效益高、市场潜力巨大。经与水产养殖户召开座谈会研究、论证,决定在原有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稻虾共作”种植养殖。

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协调,由阿克陶县鑫鑫虾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集体150余亩土地,打造水稻虾基地,发展小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从单纯种植水稻转为“稻虾共作”综合种植养殖,亩产水稻500公斤,亩均增收1000元;产小龙虾200公斤,每亩收益2万元。小龙虾销至喀什、阿克苏等地区,不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而且为11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4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我和妻子都在纺织车间上班,月工资3000元,既可以就近工作,又能照顾一家老小,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阿西木·艾力高兴地说。

工作队入驻后,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提出务工、务农、顾家“三不误”的就业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纺织车间,主要从事头巾、围巾等纺织品生产和销售。

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建成占地2800平方米的厂房,引进阿克陶县精品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采购200余台缝纫设备、40余台纺织设备。采取“村委会+企业+村民”的运营模式,村委会负责提供厂房、协调日常运营事宜,企业负责生产、管理、培训、售后、订单等业务,村民按照合同约加工作产品。

刺绣合作社

现在车间月生产20余万件产品、月销售额90余万元,产品远销至中亚国家,带动本村和周边村民100余人稳定就业,月工资2500元左右。

富了口袋也要美了家园。工作队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申请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对2.3公里主干道和辅路进行硬化,改造3公里灌溉水渠,利用闲置场地建成3个村民活动广场,并完善文化娱乐设施。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小组,结合村民意愿对每户庭院合理规划,村“两委”牵头制定《英阿尔帕村村民积分奖励管理制度(试行)》等18项制度,依托农民夜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

如今的英阿尔帕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领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2277bb6fe18b40d3860742b14ac44a23
5dc1d1afdf084128a2b03092a18b0d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