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17年
  3. > 正文

阿克陶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AKT001-2018-000168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 2017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18-03-09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18-03-13 20:19
发文单位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阿克陶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克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xjakt.gov.cn)“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阿克陶县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机构联系,地址:阿克陶县人民东路42号院;邮编:845550;电话:0908-5722276;电子邮箱:aktzf@xjakt.gov.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阿克陶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阿克陶县各乡(镇、场)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各直属机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单位提交公布。

一、概述

2017阿克陶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强化监督检查,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方面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大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及公共企事业单位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

(二)规范公开内容。2017我县按照统一规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各乡(镇、场)、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清理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部门(单位)增加对应内容,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属于县政府工作部门的单位分类纳入到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范畴,并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加大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流程更加科学顺畅。

(三)创新公开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广场LED显示屏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我县开通了阿克陶县政府网政务微博,利用这一新媒体平台不仅为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了一种新方式。

(四)强化监督检查。我县对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单位)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进行调整,细化了各项考核内容,增加了客观项目比重,通过网上检查、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有效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同时,对全县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年考核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升了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五)强化效能考核。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2017阿克陶县行政绩效考评体系,并根据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底评分,各有关部门(单位)均能按照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的季度检查,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清理,对内容不全、格式错误等信息,要求限期整改,对未及时公开的信息,要求立即公开,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有效地推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网站在2017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1860条,其中上传图片972张,上传附件3条,抄送稿件3529条,全县共41个部门的权责清单2512条。

2017年县政府网突出信息发布、公共服务、互动交流 “三个平台”建设,合理设置频道(即县情、县政府、政务发布、专题专栏、办事服务、互动交流频道),并提供了基于标题、关键字、发文日期等多种形式的高级搜索功能。在栏目设置方面,网站增加了当前网民关注的栏目,删除一些信息量少,更新不及时、不符合当前工作要求的栏目,目前共设置268个栏目。为突出时效和民生的要求,按照“科学合理、系统规范、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准确区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

全县各乡(镇、场)、各有关单位均没有自己的网站,只能通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相关信息,2017年各相关部门(单位)都能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公布本单位(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全县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但目前全县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下功夫、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主动;工作进展不平衡。

根据克州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2018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做好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附件: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26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