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阿克陶概况 > 风情文化
  3. > 正文

妇女手中的锦绣——刺绣

来源 阿合奇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5-31 21:15 阅读

柯尔克孜族刺绣历史悠久,工艺独特,蕴含着民族与自然界温暖而平和的情感交流,是柯尔克孜族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柯尔克孜族妇女用彩色粗细毛线、丝线、金丝线在壁挂(图什图克)、花帘、头巾、枕头、被面、毯子、衣帽、马披以及装衣袋、提包、杂物袋、碗兜、食品袋、碗垫、茶壶垫、坐垫、窗帘、门帘等悬挂的各种布面装饰品上绣出各种的精致花纹。刺绣的方法主要是平绣、结绣、钩绣、扎绣、刺绣、十字绣等等。太阳、月亮、星星、白云、山水、河流、冰山、雪峰、树木、花卉、飞禽、走兽等都体现在刺绣作品当中。草原上黄色的小野菊、白色的蒲公英、紫色的喇叭花,甚至清晨花瓣上一滴滚动的露珠都被撷取了轻灵的意象,盛放在柯尔克孜族刺绣艺术中。高山峡谷,终年积雪,股股雪水汇合成无数条河流,沿河沟纵横起伏地带,一望无际的天然牧场,是柯尔克孜族人民生活的家园。山为父,水为母,山父水母也成为柯尔克孜族人的图腾。于是,柯尔克孜族刺绣图样中,山峰成为必不可少的风景。柯尔克孜人很注重室内装饰和布置,无论是毡房还是土木屋,壁上都挂着挂毯和帐幔,炕上还铺着坐褥。靠门的墙上钉有衣架,衣架上挂有精心刺绣的盖布。门上有编织精细的门帘,窗有绣花窗帘。这些门帘和窗帘,多是家庭主妇千针万线精心绣制的。在刺绣工艺品中尤其以壁挂“图什图克”最为著名,是新娘出嫁必不可少的嫁妆之一,汇集了柯尔克孜族妇女精巧的艺术功底和独特的审美情趣。它的价值远胜于实用,被视为传家宝世代相传。

“图什图克”又称帏幔、壁挂等。面料是红、紫、黑的绸缎和金丝绒。一般以红色基调的绸料为中间面料(长约3米,宽约2米),在其上、左、右三边缝接黑平绒绣饰,边上用金线和色线绣上各种图案,包括各种抽象的图腾动物、花草、山水、星云以及禽兽、草原、畜群和波浪、雪峰等。近年来,还出现了饰有装饰品和绣上花木、虫鱼、麦穗、水果等图案的壁挂。有的绣饰边沿缝缀彩穗。用丝线锁绣,绣纹紧密熨帖,色彩明快,粗狂中显出细腻。现在绒绣针法也开始用于图什图克刺绣,即在宽幅黑平绒面料上绣以花卉,将绣料缝贴在幅宽一样大的面料上制成。这种绣法具有多层绣晕的绣纹效果,毛绒感强,图案形象丰满。柯尔克孜族壁挂,绣织精细,色泽鲜艳,图案新颖,具有独特风格。

柯尔克孜族人与鹰有着亲密的关系。古老的驯鹰、鹰猎习俗是其先民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民间习俗和古老的生产生活技艺。千百年来,他们居住的地方被称为“猎鹰之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2f2d733505f84303a1fa29c8fc3a15eb
2f86680787ec4f9ca9ba7b807a8fb0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