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阿克陶概况 > 自然资源
  3. > 正文

群山聚首的帕米尔高原

来源 史志办 发布时间 2018-12-24 18:52 阅读

阿克陶县地处祖国最西部边疆,独占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缘绿洲三大地理板块。阿克陶县的中西部为群山起伏的帕米尔高原,是有名的世界屋脊,为群山聚首之地。

帕米尔,古称不周山、葱岭,是有名的世界屋脊,是一个巨大的山汇,亚洲大陆上的几条巨大山脉一喜玛拉雅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都在这里聚首汇结。高原上,群山起伏,连绵为逶迤;雪峰林立,耸入云天,构成了世界上有名的高原。

阿克陶县境内的帕米尔高原,是一个大的山结,天山从这里向东北发育,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及喜马拉雅山向东及东南伸延,兴都库什山向西发展。这里的高高耸立的“冰山之父”,似一颗晶莹的明珠,这几条山脉似群龙戏珠般地向这里聚首。

阿克陶县境内多山,山地面积23364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96.4%。县境东北低而西南高,山地一般海拔都在4000~5000米左右,西北部的昆盖山是与乌恰县交界的界山,海拔5753.7米,西南部的萨雷阔勒岭,海拔多在4500米,中部公格尔山,最高峰海拔7719米,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米,慕士塔格峰,海拔7541米。境内共有大小冰山雪峰66座,其中较大的冰峰有36座,山顶常年戴雪,山峰四周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冰川。

帕米尔高原上的主体山脉为公格尔一慕士塔格山,其主体在阿克陶县境内,向南伸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向东北伸延英吉沙、叶城县境内,慕士塔格山位于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的界山。山体主要由古生代以前的地层组成,属剥蚀摺褶皱地貌。由于干旱少雨,地貌受流水的分割作用较微弱,雪线高约5500米,山顶恒积冰雪,积雪厚度达百米以上。雪线以下分布着现代冰川40余条,冰川冰舌可下降到海拔3900米处,冰川面积600余平方公里,冰原厚度达百米左右,冰川融水是盖孜河、库山河水的主要补给源。地貌垂直分布明显、完整,海拔5500米以上为高寒冰雪带,海拔4500米以上为高山寒漠带,个别地方可分布到海拔3700米左右。海拔3000~4500米之间为高山草甸带和高山草原带,但高山草甸带分布不够完整,仅西部有小面积分布,东部渐少甚至完全缺失,高山草原带则完全缺失。在木吉谷地以北、苏巴什谷地以东等地,山地荒漠带一直分布到海拔3500~4000米,并直接与高山寒漠带相接。半荒漠化植被分布广泛,分布高度可从海拔2000米直至海拔3500米左右。在海拔2500~3100米之间的阴坡,分布有小面积天然森林,主要为云杉、卷柏、山柳等。

公格尔一慕士塔格山脉为阿克陶县的主要牧区,山中垂直分布着夏秋和冬春草场。夏秋草场又可分高山带夏草场和中山带草场。高山带夏草场,海拔4000~4700米之间,气候严寒,≥O℃积温不足10OO℃,降水稀少,植被为高山、亚高山草原带和高山草甸带。主要牧草为萎陵菜、刺矶松、棘豆、高山点地梅等。中山带夏秋草场,分布于海拔3000~4000米之间,气候高寒干燥,只有冷暖之别,无四季之分,冬季严寒,夏季温和,平均气温约0~2℃,极端最低气温在-39℃以下,冬季长达6个月,降水较多,积雪较厚。夏季气候温和,最热月平均气温仅9~16℃,且时间极短,极端最高气温不超过30℃,≥O℃积温约1300℃。年降水量仅120~200毫米,多集中于冬季,属干旱、半干旱级草场。植被以高山草原植被为主,牧草为棘豆、孤茅草、苔草、早熟禾、黄花蒿、珠菜、蒲公英等,是耐旱、耐寒的草质较好的牧草。这一地区还分布有部分高山、亚高山沼泽化草场,水草丰茂,是美丽的绿色植被,为阿克陶县较理想的夏季牧场,几十万牛羊,洒播于山谷中的片片草地上。

公格尔一慕士塔格山区有不少珍稀动植物,如名贵药材雪莲,稀珍常青植物沙冬青和雪鸡、雪豹、盘羊、天鹅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ac2c6f47f8d640debfabb66d2960d77b
df800a83538d4e6db5b97a32e1aa6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