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22年
  3. > 正文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326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01-11 14:54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政办函〔2022〕127号)和《自治州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克政办发〔2022〕17号)要求,现发布《阿克陶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阿克陶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作用、提升公开质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主动公开信息。阿克陶县认真落实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疫情防控、就业、政策解读等方面,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发布时效进一步提升。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更新各类信息3364条(其中:动态类信息525条、政务信息2839条)。公示行政许可1516条、行政处罚信息488条;公开扩大有效投资文件13条,涉企信息11条,执行法规条例3条,批准服务14条,批准结果10条,投资核准事项清单2条,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5条,价格信息43条,发展新产业2条,规划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9条,重大设计变更2条;发布阿克陶县疫情防控政策《公告》2则、《风险提示》2则;公开就业信息135条(政务信息公开105条,微信公众号30条);开展了6期在线访谈。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2022年,积极做好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指导全县各乡(镇)、部门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2件,指导乡(镇)、部门(单位)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3件。

(三)稳步推进政府信息管理。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结合政府网站信息数量越来越多、公众查找信息越来越难的客观实际,督促各部门强化网站信息入库管理,提高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引导各部门不断完善信息检索工作。建立县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开属性动态调整、公开发布、定期清理机制,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基础工作。依托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对照自治区和自治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加强与自治区平台的对接,推进落实规范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工作,逐个栏目、逐条信息核对新版信息公开平台版面及内容,优质高效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统一规范建设。持续完善政府网站日常巡检与季度检查相结合的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有效解决资源集约、技术集约、安全集约、运维集约等问题,2022年2月初,将县政府网站迁移到自治区统一的集约化平台上,对465个栏目进行策划,对1.5万余条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圆满完成网站迁移工作。同时,坚持来信即办,尽力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办理“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留言55件,中国政府网民留言6件,县长信箱121件。努力把12345热线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共收到12345热线2124件,反馈率100%,办结率97.83%,满意率99.6%。

(五)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在自治州政务服务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认真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形成专人负责、专人收集信息的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制度,将信息公开纳入单位考核,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把好信息内容关、文字关,杜绝表述错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4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109

行政强制

30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24.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人员频繁调整,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出现协调不畅的情况,如宣传教育培训不足,具体工作人员工作业务不熟悉,缺乏专业信息技术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刻、宣传力度不够等;二是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目录有待进一步及时更新;三是县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务公开栏目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融合创新发展有待进一优化提升;四是政策解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方式较单一,政策解读效果仍需加强。

下一步,阿克陶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根据自治区、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二是抓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97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起草、同审批、同发布,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提高各族群众对政策的“获得感”。三是持续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组织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维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发出信息处理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2022年,阿克陶县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66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内容和办理结果均按时对外公开。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0日

解读文章